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珠寶商殺害合夥人搶天珠 2主嫌一審判死刑

圖為警方查扣李政達自張男身上搶走的天珠。圖片來源:中央社

珠寶商黃焌柚不滿合夥的張男追討已出售的天珠,且欲搶張男身上的天珠牟利,去年與李政達等人強盜殺害張男,台中地院判處黃男與李男2主嫌死刑,其餘共犯判4月至 15 年6月徒刑,可上訴。

台中地院判決書日前指出,黃焌柚( 40 歲)與張男( 51 歲)因天珠結識多年,2人合夥出資經營天珠買賣生意,黃焌柚因自認張男買賣利潤分配不均,於 2019 年4月間,將2人合夥共有的「天地眼中眼」天珠出售,得款人民幣 38 萬餘元(折合新台幣約 163 萬餘元)歸為己有。

張男隨後向黃焌柚追討天珠未果心生不滿,對外宣稱黃焌柚所出售的「天地眼中眼」天珠是他所有,黃焌柚得知後與張男產生嫌隙。

黃焌柚於同年 11 月初,前往友人李政達( 25 歲)住處,提及急需用錢及與張男有嫌隙,李政達也因債務需錢孔急,黃焌柚提議一同強盜張男隨身攜帶高價的天珠變賣,2人規劃強盜殺人計畫。

李政達聯絡友人邱聖華( 18 歲)以新台幣3萬元報酬,尋找有意願參與強盜計劃者,邱聖華找來李之楷( 18 歲)、洪郁翔( 19 歲)、黃昱瑋( 19 歲)等人參與,邱聖華因工作忙碌未繼續參與後續行動,李政達等人在 11 月間,曾多次埋伏在張男住處附近準備伺機犯案,但都未果。

同年 11 月 25 日上午 11 時,李政達向張男以購買天珠為由,將張男約至台中市北屯區一家茶館後方停車場準備犯案,洪郁翔與黃昱瑋因故未到場,李之楷便另找蔡信佑( 19 歲)加入計畫行動,由李政達開車載李之楷與蔡信佑到達約定地點。

張男現身後,李政達等3人下車,由李政達拿出預藏的折疊刀,對張男頭頸部刺 32 刀,導致張男血流不支倒地,李政達便要其他2人將張男拖上車後開車逃逸,並在張男身上取出 14 顆天珠,但李政達等人犯案過程,被幾名路人發現並報案。

警方隨後循線追緝到台中市霧峰山區,李政達駕駛的轎車自撞,警方展開追捕將李政達等3人逮捕,張男送醫仍傷重不治。台中地檢署偵辦後,依強盜殺人罪將黃焌柚等7人起訴。

台中地院審理後,合議庭認為,黃焌柚與張男因合夥天珠生意發生嫌隙,只因需用錢與李政達規劃強盜殺人計劃,惡性重大,且李政達殺害死者手段凶殘,對社會治安影響甚鉅,黃焌柚與李政達在審理時還辯稱強盜計劃為開玩笑,難認有悔悟之心,已無教化可能。

台中地院宣判,黃焌柚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李政達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李之楷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蔡信佑 15 年6月、洪郁翔6月、黃昱瑋5月、邱聖華4月徒刑,可上訴。

檢警表示,天珠是一種產自中國西藏的珠寶,因自然產生的天珠稀少,市面上販售的多為人造藝品,黃焌柚與張男引發糾紛的「天地眼中眼」天珠,因圖形較為罕見,在市面上熱門、價格高,張男認為對方私自賤賣而引發不滿,雙方進而發生嫌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