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AI防疫陳其邁按讚 杜奕瑾:歐美日都感興趣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左)15日參訪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向創辦人杜奕瑾(右)表達讚賞與感謝之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參訪「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肯定台灣科技防疫運用醫療搭配人工智慧,發揮強強聯手功效;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歐盟、日本、美國都對超前部署的系統表達興趣。

陳其邁今天參訪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Taiwan AI Labs ),批踢踢( PTT )之父、 Taiwan AI Labs 創辦人杜奕瑾也向大家報告近期的科技防疫成果,包括利用人工智慧,建置台灣大數據病毒分析資料庫,做流行病學追蹤,以及分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 COVID-19 )X 光影像,打造老藥新用平台等。

陳其邁表示,特別感謝杜奕瑾團隊在科技防疫的幫忙,也提到杜奕瑾在幾乎不到 1 週的時間,就把最複雜的程式開發、系統架構研發出來,稱讚杜奕瑾不只是台灣之光,也是高雄之光。

陳其邁也說,台灣也已經成立病毒國家隊做病毒株分析,大量做基因定序工作,像是個案 34 發生時,就發現不同病毒株有不同感染力,這次磐石艦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也做基因定序,來作為流行病學疫調方向參考。

行政院日前也與 AI Labs 共同討論「社交距離 APP 」,杜奕瑾表示,透過去中心化、保障隱私方式,提醒使用者保持安全距離。另外,電子圍籬 3.0 版本,用人工智慧方法做人臉辨識、語音辨識,建置的健康回報系統也已經上線,不過台灣現在幾乎沒有確診案例,但這項超前部署系統,目前全球很多國家都有意討論相關合作,像是美國在台協會( AIT )以及英國、日本駐台單位都有人直接到辦公室了解。

杜奕瑾表示,目前也發表全球第一個線上開放的醫療影像平台,透過人工智慧,有效區分一般肺炎、武漢肺炎的胸部X光影像,準確率高達 99 %以上。另外,也運用機器學習技術,幫忙閱讀全世界 3800 多萬篇武漢肺炎研究論文,把有用的資訊找過來,未來也可以應用到精準醫療領域。

杜奕瑾認為,台灣軟體人才實力本來就強大,再加上台灣本身開放多元的文化,如同 PTT 說的「鄉民精神」,眾人拿出自己最專業的部分一起解決問題,運用在科技防疫,結合行政團隊的健保資料庫、醫療大數據、中研院、國衛院等資料,就可以看到很多醫療創新成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