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澄清!辜寬敏盼王金平帶領國民黨去中國化 台灣政黨良性競爭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風傳媒 11 日報載《不樂見民進黨一黨獨大 辜寬敏證實「邀」王金平組台灣國民黨》,台灣制憲基金會表示,這是嚴重誤植,經去函後,風傳媒將標題改為《不樂見民進黨一黨獨大 辜寬敏證實「建議」王金平組台灣國民黨》。

然而新標題仍與辜寬敏當時談話內容有出入,台灣制憲基金會也提出兩點澄清:

  1. 辜寬敏清楚表明,「中國」國民黨在台灣人意識高漲下,完全沒有發展未來性,所以希望王金平帶領中國國民黨改名「台灣」國民黨,積極讓國民黨本土化,成為台灣人的政黨。如此方有重拾國人支持的可能。
  2. 多家媒體(包含旺旺中時)標題皆稱辜寬敏不樂見民進黨一黨獨大,與事實不符。6 月 10 日辜寬敏受訪原文為:「國民黨沒有未來,那就變成民進黨一黨,我是不歡迎啦」。

台灣制憲基金會指出,辜寬敏談話原意為,「先進民主國家需要有政黨良性競爭,才能促進國家政策相互制衡與辯論」。從而,在當前除民進黨、國民黨外,其他新興政黨還未有足夠人力物力與民進黨相互制衡情況下,對台灣民主發展並非有正面發展。

台灣制憲基金會強調,辜寬敏是希望國民黨放棄大中國思想,並以台灣為主體,憑藉其多年來的政治經營,仍有再起的可能;若國民黨仍繼續擁抱大中國思想,將被時代洪流淹沒滅頂。

另外,有輿論批評,辜寬敏呼應了柯文哲「民進黨「『一黨獨大』」的說法,台灣制憲基金會強調,那是無稽之談,因柯文哲陳述的「一黨獨大」,參考其前後文,是批評民進黨「一黨專政」是專制,辜寬敏則毫無此意,他們也多次批評柯文哲,媒體多有所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