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酈英傑:推動台灣產業赴美考察 促進雙邊實習計畫

由美國在台協會、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與經濟部共同合辦的首屆「人才循環大聯盟(TCA)白皮書」發表會12日上午舉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出席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 AIT )處長酈英傑今天說,美台去年共同成立的人才循環大聯盟希望為台灣產業界安排赴美訪問考察團,也研擬成立來台及赴美的實習計畫,以促進美台新創人才自由流通。

台美今天共同發表首部「人才循環大聯盟( Talent Circulation Alliance , TCA )白皮書」。總統蔡英文、酈英傑( Brent Christensen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致詞。

酈英傑致詞表示,美台成立 TCA 是為達成 4 大目標,包括協助在數位時代重現台灣經濟的成功故事,確保台灣的未來仍持續與民主世界堅定相繫,發展台灣最重要的資源「人才」,以及避免人才外流; TCA 有 3 個主要努力方向,包括人才交流、人才培養,以及提供人才拓展人脈的機會。

酈英傑說,自 TCA 去年起跑以來, AIT 、為 TCA 秘書處提供資金的經濟部工業局,以及資訊工業策進會努力舉辦活動、推動人才流通,去年即舉辦第一屆 TCA 高峰會。

此外, AIT 多年來持續努力擴展美台各項人才流通和培育計畫,包括「台灣傅爾布萊特計畫」( Fulbright Taiwan )、「全球領袖人才參訪計畫」( International Visitors ’ Leadership Program )、「數位經濟講者計畫」( Digital Economy Speakers ’ Program )等;美國國務院也贊助台灣新創圈先驅人物出席「全球創業高峰會」(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Summit )。

酈英傑指出, TCA 希望為台灣產業界安排赴美訪問考察團,也想成立來台及赴美的實習計畫,以促進美台新創人才自由流通。人才流通是連結美國、台灣和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公私部門的重要議題。

酈英傑援引白皮書的主要結論指出,台灣應轉型為國際人才中心。台灣雖然資源有限,卻有大量優秀人才;人民若具備必要技能並與國際接軌,自然就能成功。

游錫堃致詞表示,台美關係近 3 年來進展快速,雙方在數位政策領域的合作也增強。有鑑於人工智慧及 5G 建設在全球的快速發展,立法院今年成立「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將與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及台灣各部會共同發展跨國人才培育、推動產官學交流。

游錫堃說,台灣不僅要育才,更要將數位人才留在台灣。台灣運用科技實力應對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成果令全世界驚艷;台灣應把握這股數位時代浪潮,協助國內產業轉型提升,而這有賴跨國合作交流,例如「數位大聯盟」計畫即有助台美科技人才相互切磋學習。

AIT 和台灣多個公私部門去年 4 月成立「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今天發布的「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彙整近一年台灣各界所提相關政策建議,有 5 大主題:「建立人才循環的國家級政策」、「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善用已身處台灣的外國人才」、「鼓勵新創人才的自由循環」、「增加台灣職場中女性的參與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