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罷韓成功誰是輸家? 中國不會放棄高雄市

確定遭罷免成功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前左)6日傍晚率市府團隊在四維行政中心舉行記者會,會中深深鞠躬向支持者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長韓國瑜成為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寫下歷史新頁。雖然不只高雄市民、其他縣市民眾大多對結果不感到意外,罷免的成功源自於韓國瑜藐視政治誠信的咎由自取,與中國國民黨放任默許的因果循環。

值得注意的是,外國媒體紛紛從國際地緣政治角度,罷免結果阻止中國對台的影響力探討,例如《紐約時報》「台灣選民罷免親中市長」 、《華爾街日報》「台灣選民將對中國友善的市長扔出辦公室」標題中不難看出是以台灣民眾對抗中國勢力為主打。

韓國瑜和中國在港代理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握手。
圖片來源:香港中聯辦官網

 

縱然《美聯社》「台灣選民罷免追求總統大位的市長」、《彭博新聞》「國民黨殞落之星」等媒體,未在標題明示中國因素,內文也多有提及韓國瑜、國民黨與中國的友好與親中政策傾向,更遑論韓國瑜進入中聯辦、親見港澳特首的驚人之舉,幾乎是每則報導必然提到的親中事蹟。有別於國內媒體聚焦韓國瑜、國民黨未來發展,外媒顯然看的是更大一盤棋局。

過去北藍、南綠的投票版圖即便略有改變,小黨逐漸有發展空間,票源不再集中民進黨。不過,中國向來擔憂本土、自由意識的扎根,高雄市作為民主聖地,還能成功拿下的意義自然非凡。罷免成功,紅色集團喪失由代理人控制的高雄,連帶赤化的灘頭堡也失去。實際上不僅韓國瑜少了可用的行政資源、政治資本。直白說,親中政治人物不當市長,統一機器動不起來,無法從群組下達指令、超高效率拆廣告,或是潛移默化與中國用語接軌,這才是損失慘重之處。

2020 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對面國防議題時表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避戰才是最高明的總統」。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主制度下,政府機器是個工具,本該無關好壞,就看被賦予民意的首長如何使用。可用來改變民眾生活,也可以「打著民主反民主」,達到「政治零分」、投票還會被監控的恐怖境地。

這次高雄失而復得,但下一次,誰是最後贏家?《央視》直通台灣微信公眾號,在罷免後發佈「韓國瑜遭罷免之路:從高光時刻到跌落神壇」一文。看似放棄韓國瑜,可是中國還有滿手的親中棋子,國民黨、民眾黨等泛藍聯盟積極尋求合作,持續保持和中國友善關係。中國絕不會放棄高雄市,以及其他可供滲透、進行統戰的縣市政府。

毫無疑問,在政府推動「新憲法」確立中國、台灣為不同的兩國之前,模糊曖昧的兩岸關係,給予投機政治人物腳踏兩條船的木板。難怪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會形容罷韓為「大格局下的小打小鬧」、「台灣跑不了,這是鐵定了的。」必須不斷對抗中國、切割關係的這點,外國媒體看到了,不知台灣人看到沒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