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洋資源永續 盼禁捕澎湖珊瑚礁魚類與抱卵母蟹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世界海洋日,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熱帶島嶼永續發展總研究中心」發表海洋資源調查成果,希望縣府未來能禁止珊瑚礁魚類與抱卵母蟹的採捕與販售,讓海洋資源保育得以永續。

澎科大今天由校長翁進坪與副教授黃俞升等人,配合世界海洋日,發表近半年來的海洋資源調查成果。「熱帶島嶼永續發展總研究中心」首度以發表以珊瑚礁魚類與抱卵母蟹等海洋資源調查,期盼禁止採捕與販售,並落實執法,讓海洋資源保育得以永續。

翁進坪表示,海洋資源有限,隨捕撈漁法、漁貝等科技進步,和缺乏適當漁源管理,致使漁獲量下降,漁業資源日益枯竭。目前澎湖陸上保育工作做的很好,但海上保育還待落實,這些必須透過教育方面著手,學校近期將設置一座「生態展示中心」,從幼兒開始教育做起,達到海洋資源保育的目標。

黃俞升表示,海洋休憩學系師生今年月至5月間,多次在第三漁港與北辰市場進行熱帶瑚礁魚類與抱卵母蟹調查發現,其中俗稱「蝶魚」的熱帶魚,在總數 320 尾中就有 71 種不同魚種,佔比例四分之一。

至於在市場採購的旭蟹或沙蟹等,發現有 50 隻有抱卵情況,其中發現抱卵母蟹數量,最高達 100 萬粒,平均則在 35 萬粒,若以1%的孵化後的存活率計算,至少有 3500 隻小蟹。

澎湖縣政府針對海洋漁業資源保育,對於魚體和蟹蟳等訂有魚體9公分、甲殼長8公分的禁捕規定,連海膽與章魚等也都訂有禁捕期,違反規定者依漁業法裁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