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正二專欄》罷韓成功 彰顯台灣民主政治的意義

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遭到罷免,罷韓總部外6日傍晚群情激昂,民眾開心拉起民主黃絲帶並熱情歡呼。圖片來源:中央社

罷韓案以 93 萬 9 千多同意票通過,超出韓國瑜市長選舉得票數 4 萬多票,對台灣未來的政治發展影響深遠,意義非凡:

一、顯現台灣民主政治的完整性:

此次罷韓是台灣人民首次成功罷免掉民選首長,讓政治人物警覺,「水可載舟,也可覆舟」,其執政權力是人民所賦予,人民也可以收回,建構了完整的台灣民主機制。

二、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

韓國瑜剛當選市長沒多久,還未兌現對高雄市民的承諾,就違背與選民的四年政治契約,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大位,視高雄市民如無物。如果高雄市民不罷免掉如此言而無信的政治人物,將會助長台灣政治的投機風氣,傷害責任政治的機制,破壞民主政治的穩定性。此事已給藍綠警訊,切勿中途換車。

高雄市長韓國瑜6日傍晚確定成為台灣首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罷韓總部外民眾獲知結果底定都相當亢奮,開心高舉雙手揮舞黃絲帶及旗幟。圖片來源:中央社

 

三、台灣新政治的來臨:

一年半前韓市長聲望如日中天,現在韓已被罷免掉。相對韓的淒慘景況,阿中部長最近到台灣各地趴趴走,宣傳地方美食與旅遊景點,萬人空巷,民調支持度高達 94%。

陳、韓兩人的強烈對比,預示台灣新政治的來臨。無論在人格特質或做事精神上,兩人都有極為明顯的差異:踏實/取巧、理性/煽情、虛心/浮誇、專業/空洞、效率/無能、周延/草率、勤奮/懶散、沉穩/暴躁等對比。顯示台灣人民對從政者的要求,已從網路時代的虛幻煽情,走向理性務實的方向。台灣人民已看破虛假的政治人物,在台灣共同體的價值上,以陳部長為楷模,塑建了踏實的新政治模式。藍綠政治人物都應以此為努力方向。

四、「抗中保台」力量的增強:

韓競選時高喊「人進來發大財」口號,強調要加強跟中國的經貿、農產品合作,讓更多陸客來高觀光、投資,帶動高雄的發展;親中媒體與大陸網軍也強烈造神,以傾中意識拉攏選民;韓訪中時,還跟港澳「中聯辦」主任會晤,引發爭議。

習近平更因韓的當選及其所捲起來的韓流,宣布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因而改變了國內的政局發展,促成小英高票連任成功。

在台灣防疫成功,美國率同民主國家對抗獨裁中國,中共政權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之際,罷韓高票的通過顯示出,台灣人民已摒棄傾中政治人物,凝聚了堅實的「台灣共同體」共識,抗中保台的力量已大幅成長,有助於台灣跟國際力量的結合,擴展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

五、新生代政治影響力的增強:

高雄年輕人在北部等各地就讀、就業者甚多,此次返鄉投票的年輕人很多,對罷免成功有頗大影響力,新生代對未來台灣政治影響力將越來越強。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6日登場,高鐵左營站5日中午湧現人潮。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6日結果揭曉,罷韓確定成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左3)傍晚現身高雄市黨部,率黨內同仁出面發表談話。圖片來源:中央社

 

六、藍營力量的弱化:

在韓崛起的三山區及一些國民黨鐵票區,罷韓票數高於韓的市長得票數。此顯示國民黨的支持度越來越弱,衝擊 2022 選情及未來的政治版圖。如果藍營還不肯虛心檢討改革,未來前景黯淡。

 

高雄人民已成功罷韓,是台灣民主政治的里程碑。罷韓同意票超過韓的得票數,這是超越藍綠的全民共識。台灣的新政治已來臨!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