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恕我專欄》美中正式斷航的危機感

美國總統川普(資料照)。圖片來源:twitter.com/WhiteHouse

看到美中正式斷航,危機感很強烈。

之前在德國靠向中國陣營的文章中,提過可能要再度發生大戰。當時筆者有淡淡提到一個重點:「英語系國家」。

新的大戰會不會有熱戰,說實話沒人敢期待核武時代有這種發展,但「非動能三戰」:心戰、媒體戰、法律戰已經全面打起來,貿易戰、智財戰也如火如荼。

情勢惡化下去,熱戰開打的機率只會越來越高。

我們先不討論戰爭形式,只討論站隊的話,這次大戰陣營似乎更像是英語系海權國家與歐亞陸權大國的衝突。美英為首、澳印次之、加紐菲等國也同盟。當然,台灣、日本、越南因為地緣的關係,也加入英語同盟之中。

台日越是地緣的影響,英語系國家則是歷史與地緣的混合因素。美英澳紐加五眼聯盟不用多解釋,印度-英美、菲律賓-美國也是歷史紐帶與戰略利益的深度結合。

即使杜特蒂看起來親中、越南在越戰後與美國交惡,到了 2020 年全部轉彎,張開雙臂歡迎美軍入駐,不管找什麼理由、用什麼形式,通通沒關係,美軍來了最重要。

台灣千萬不要傻傻放空,千萬不要忽視這些訊號。

在去年,全體台灣人已經見證五眼聯盟如何出手,用力介入台灣的政治。內政(選舉)方面有澳洲共諜案,外交方面有索羅門群島的事情。

如果有認真追蹤南太平洋情勢的讀者,大概會注意到五眼聯盟對於圖拉吉島的事情拉響警報。關心共諜問題的讀者,除了美國的大抓捕,也不可能忽視加拿大怎麼對付孟晚舟。

華為孟晚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些都是很強烈的訊號。

除了前面講越菲接受美軍,其他關鍵國家,像波蘭準備接受核武、印度跟中國升高衝突、俄羅斯開始做出整頓國家資源避免捲入紛爭的一些舉動(新批准的核威懾政策、普丁的終身制都可能是俄羅斯的對策),也都必須注意。

整個國際危機在今年半年內迅速轉強,雖然還遠遠不到高點,但所有台灣人都必須——即使只是心理也好——做好準備。

我們該做的事情非常清晰,不論國家或個人,都要養好體質、準備物資。我們必須清理柯文哲、韓國瑜帶來的危險,並且儘速整頓我們的經濟與軍備。

個人要怎麼做?

其實就是罷免韓國瑜、監督柯文哲,還有多消費。做起來不難,但全國人民都這麼做,力量就很大。

先做了這些,我們才能走得更遠。先做好準備,我們便不怕孤立無援。

支持本專頁寫更多文章,請加入募資計畫

本文出自於恕我無法支持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