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正二專欄》天安門事件31週年 憶六四對台灣的意義

六四天安門 圖片來源:Reddit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 31 週年紀念日。在天安門事件爆發後 31 年,中國強行制定港版國安法,違反「一國兩制」的承諾,要以高壓手段壓制港人的言論自由。未來香港民眾遊行抗爭中國的獨裁壓迫時,恐會像那些天安門示威學生一樣,慘遭解放軍的鎮壓甚至屠殺。

香港人民未來可能慘遭中國迫害慘殺,讓筆者想起 2004 年在洛杉磯工作時,籌辦反制「反分裂法」國際文宣的過程。當時美國務卿萊斯對中國制定「反分裂法」甚為火大。將台灣的維持現狀視為台獨,依照該法,中國「有權」攻擊台灣予以制裁,因此該法踩到了了美國所規定的「兩岸不得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紅線,嚴重傷害美國利益。筆者因而藉此成功遊說美國第四大報「洛杉磯時報」城市版記者以美國利益的角度,將未來報導洛杉磯僑界遊行抗議中國制定「反分裂法」的地方新聞,擴大為頭版的國際新聞,將可增加銷路。

筆者也邀請該地方版記者,週六、週日前往洛市僑社觀看反制反分裂法遊行示威活動籌備工作。同時以六四事件時震驚全世界、遭民眾阻擋的坦克車,壓在以野百合舖成的民主台灣領土的顯明意象,設計了象徵獨裁中國鎮壓民主台灣的創意新聞稿(見下圖),吸引了洛杉機時報、福斯電視台與美聯社等美國重要媒體,派員至遊行現場採訪,大篇幅報導,強烈支持我國。洛杉磯時報更以頭版跨四頁的大篇幅報導該活動,是該報有史以來有關台灣的最大篇幅報導。甚至也洽獲友台美國學者 Bruce Herschensohn 在全美聯播節目「美國早安」支持我國反對反分裂法,洛杉磯時報也多篇社論支持我國。該新聞稿因而獲得北美地區國際文宣專案第一名。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當時扁政府全球所有駐外單位的國際文宣經費全被藍營立委刪除,辦公室沒有任何經費印製該文宣傳單提供僑界運用。僑界遊行籌辦委員會獲知後,認為以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人民獨自阻擋坦克車的圖象作為文宣主軸,將可吸引美國人民的關注,強調中國獨裁政府將藉由分裂法以武力鎮壓屠殺台灣民主人士,提升遊行的宣傳效果。因此,僑界慷慨解囊,資助辦公室印製文宣傳單。

一般而言,以藍營為主的僑界人士辦理活動時,都是他們向駐外單位申請補助經費,從未聽過他們資助駐外單位經費事。綠營僑界人士則不一樣,真心愛台灣,在扁政府駐外單位沒經費時,伸出援手,團結一致,一起展開反制反分裂法國際文宣活動,讓美國了解台灣人民的抗中保台立場,凝聚了美國各界對台灣更大的支持力量,令人感動。值此天安門事件 31 週年紀念日,中國加強對台灣武力威脅的時刻,意義非凡。

然而,同樣在扁政府駐外單位工作的外交人員,卻充滿著一中情結,對阿扁非常重視的「反制反分裂法」專案,不用心辦理,隨便交差了事。當時美國很多大城市亦有僑界辦理反制反分裂法遊行活動,幾乎沒見到什麼主流媒體報導,令人非常憤慨!不曉得現在台灣的外交人員是否還是這樣沒有台灣的國家認同共識。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