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主與極權的競賽 不能停歇腳步

公民團體「Wecare高雄」在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前夕,發起多場活動催票,參與民眾在公園內高呼「6月6日、非韓不投」,讓昏暗的凹子底公園頓時出現亮眼金黃色波浪光芒,現場氣氛熱烈。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代世界民主與極權對戰的前線,原本落在港台兩地,從去年香港反送中,台灣大選民主守衛戰揭開序幕。如今隨著疫情擴張,影響更進一步遍及全球。中國滲透到各國的勢力早已偷跑了好幾年,從疫情當中 WHO 官員令人瞠目結舌的表現即可見一斑。

忽視邪惡極權謊言潛在威脅的後果,多數國家均已嘗到苦頭,然而醒過來看清敵人樣貌的仍尚不多。台灣能貢獻給世界的,不只是防疫的經驗,更根本防堵極權力量的滲透、分化、資訊戰,如何在各種間諜、謠言與謊言間殺出重圍,可能是更為重要的守護民主預防針。

生在和平年代的人,不懂得在戰火生存的思維;同樣在自由平等民主思維薰陶中成長的人們,也無法想像如納粹或文革鬥爭極度扭曲人性的惡。但若世上已經出現具有侵略世界意圖的狼子野心,我們就不能如乖傻的綿羊般任憑宰割,必須像有智慧的獅子,有能力辨別凶險與及早反制。才有機會逆轉這場先發受制於人的賽跑。

中國在各國媒體裡長年布局的大外宣,已經成功洗腦了許多世界各地的人;動輒上億則的網軍訊息,大量帶風向煽動仇恨,也是造成各國內亂互鬥的元凶。台灣 2018 的韓流就是第一波被境外 IP 帶起的風潮,當時我們對於這種民粹主義的情緒動員,還不具有免疫力。就如同烏克蘭選出喜劇演員總統般荒謬,這是民主政治第一次遭逢極權資訊戰謊言攻擊的猝不及防。社群網站的資訊分眾特性,讓不同立場的人們更加極化,伴隨大量偏頗資訊和情緒煽動的語言,讓人們是非難辨,分化為一個個不能溝通對話的平行世界。

2020 大選前最後黃金週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前往桃園市造勢,他批評民進黨「假台獨、真貪污」,不敢獨立,卻養網軍、籠絡媒體,打壓在野黨,呼籲支持者下架民進黨。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韓流之後,仍然有各種不同支持者群體間的分化攻擊。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在乎不可被挑釁的價值,當這些價值被一群來路不明的帳號攻擊時,我們極容易就落入了被情緒動員的陷阱,和自己的國人同胞鬥得你死我活,而扮演分化打手的起頭人躲在一旁,欣賞自己安排的一齣好戲。

台灣人多半仍是相當單純,對於這些非常惡意的分化,很難不落入陷阱。最普遍的衝突大概就在於,對中國警覺性較高的社群,和相對沒有那麼堤防的社群,一方被指為「中共同路人」,一方則被批為「綠共、1450」;其實被罵了還會氣普普反駁的,多半還是純樸老實的台灣人,只是被錯誤資訊誤導和情緒煽動,認知越來越偏。真正在背後操控,說謊誤導的中國間諜同路人,臉皮之厚經驗之老道,根本不會生氣,也不會站到第一線的檯面承受砲火。

如今美國也面對種族、階級議題被激化對立後的亂局,就像 2019 一整年台灣的大動亂一般。台灣成功破解這些惡毒分化的經驗,也許可以提供做個參考。蔡總統是如何從民調幾乎不到對手一半,各方陣營的攻擊,自己人也不看好的絕對劣勢下,走到最終逆轉勝的過程?

首先要認清目標,台灣人的共同敵人是謊言和意圖侵害我們自由民主的中國,並不是國內不同立場的群眾。包括韓粉很多也是這些謊言的受害者,他們原本曾是我們和藹可親的家人,被紅衛兵那套批鬥清算的凶狠思維汙染了。但紅媒洗腦影響巨大,國內的間諜同路人又多,甚至台派綠營裡也有長期臥底的(這種隱藏的殺傷力最深也最可怕),能翻轉並不是消滅這些人,而是很多人投入溝通遊說,跨出同溫層去對話闢謠,讓更多人能清醒,看懂中國的謊言和邪惡。

他們用仇恨分化,我們就只能用愛來連結。看到香港自由一步一步淪陷,許多人不願台灣走上同樣的路,拼命力挽狂瀾要把她救回來,當然力道太大也是造成綠共、1450 批評的原因。另外對於假消息的氾濫防不勝防,政府成功用各種幽默的闢謠方式來快速防禦。最後善的力量和對台灣民主自由的珍惜,還是讓我們成功逆轉守下了這一局。對中國謊言的清楚認識,也才會有後續傲視全球的防疫戰績。

這場民主與極權的對戰仍未完結,並且更升級到世界的戰場,我們一步都不可鬆懈,除惡務盡,千萬不能讓親中國的勢力有再次超前的機會。唯有時時警醒戒慎,不停下追趕的腳步,我們才能贏得這場與邪惡競爭的賽局。謝謝高雄人幫台灣提早一年看清中國的威脅,才能在日後守下更大的戰場。666,回家罷!

公民團體「Wecare高雄」在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前夕,發起多場活動催票,參與民眾在公園內高呼「6月6日、非韓不投」,讓昏暗的凹子底公園頓時出現亮眼金黃色波浪光芒,現場氣氛熱烈。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篇文之作者為牧禾,現為鄉下教師,期待台灣成為更多思考對話的社會,民主成熟、勇敢自信的獨立國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