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肯定振興券顧及弱勢 邱顯智:持續觀察產業振興效果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資料照。圖片來源:立法委員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宣布推出「振興三倍券」刺激消費,每人支付新台幣 1000 元換 3000 元三倍券,2300萬國民加上 15 萬名有居留權的配偶都能領,不限年齡。從 7 月 15 日起使用至 12 月 31 日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肯定政府顧及拿不出 1000 元購買振興劵的弱勢朋友,也表示會持續觀察對產業的振興效果,及是否有收購振興券領取權進而套利的狀況。

邱顯智表示,首先要肯定政府發放振興券給中低收入戶的方式,是先匯 1000 元進入戶頭,再領出來去兌換3000元振興券,有顧及到一些可能拿不出 1000 元購買振興劵的弱勢朋友。但邱顯智提醒,不要忘記,這也是因為紓困沒做好,才需要透過振興券來補強。

針對振興券領取及使用方式相當多元,邱顯智表示,無論是哪一種發放方式,時力都並不反對發振興券。但振興要思考的應該是別的事。所謂的振興券是延長紓困,看起來像是振興紓困混合體,可能可以衝高 GDP,但對產業的振興效果尚待觀察。

馬英九時期的消費券,在政府支出部分增加了 856 億元,負債也增加 856 億元,但是在消費部分,因為消費券替代了現金,所以民間消費額增加有限。最終結果離馬英九規劃的 GDP 增加 363 億元,仍有很大的落差。

邱顯智表示,政院的振興三倍劵,混合了紓困與振興的考量,基本上還是一個變種的消費劵。政府支出 1、創造 1.5,也就是政府支出部分增加 460 億元,消費部分期待能增加額外的 230 億元,可以稱為 1.5 倍消費券,給予肯定。

但邱顯智也表示,與消費券同樣的問題是,如何避免被用於日常支出,而增加非日常支出的消費。從目前公開的資訊,實體通路有做一些商品的排除。在電子領取的部分是否要查核帳單紀錄,或是用其他的方式來確保有效的消費,目前尚看不出來。

最後,邱顯智也表示會持續觀察,是否出現收購振興券領取權,進而套利抵銷創造消費的狀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