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藝文界憶青春時誠品敦南 馮翊綱:排練前最愛去

誠品敦南店31日熄燈結束營業,邀請作家馮翊綱(左)、廖玉蕙(右)到現場與讀者座談。圖片來源:中央社

誠品敦南店吹熄燈號,藝文界人士今天齊聚開講,談論對誠品敦南店的記憶。劇作家馮翊綱分享當年趣事,坦言排練前空檔,最喜歡到誠品看書。

誠品書店自 31 日凌晨0時開始,舉辦「誠品敦南最後邂逅,5. 31 一起說再見!」系列活動,其中「 18 小時馬拉松講座」邀請藝文界人士分享對於誠品敦南店的記憶。

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中午帶領時報出版暢銷作家到誠品開講,包含作家廖玉蕙、黃麗群、馮翊綱、謝哲青、 Peter Su 與許允樂,以及總編輯周湘琪、曾文娟到場,以「我們的少男/少女時代!—那盞守護青春歲月的閱讀之燈」為題,讓作家們談論各自對於誠品敦南店的記憶。

趙政岷在開場時表示,很開心能夠在敦南誠品營業的最後一天,到敦南誠品開講,這間 24 小時書店營業 31 年來,在台北這座城市造就很多共同的回憶。

趙政岷說,接下來在出版書籍上,時報出版會更努力。他也開玩笑說,希望在這個時代不要再參加書店結束營業的「告別式」,並希望民眾多多支持書店、出版業。

今天在誠品敦南店開講,廖玉蕙說,誠品敦南店熄燈是件時代大事,她能親自到場也算是躬逢其盛。「當年誠品敦南店在 1989 年開始營業時,我已經是少婦」,當時的她在學校教書,已有消費能力,她開玩笑地說:「 那時我有錢買了,所以如果誠品因為虧損熄燈的話,我是不用負責任的。」

廖玉蕙說,雖然她自己的青春沒有趕上誠品敦南店,「但是我兒子正好就是真的『躬逢其盛』。」廖玉蕙的兒子在成年後,經常喜歡到夜店飲酒,讓她很擔心,「有天兒子跟我說,媽媽,要不要一起去?」當時以為兒子是約她去喝酒,但沒想到兒子居然是約她去誠品看書,讓她又驚又喜。

表演工作者馮翊綱說,誠品敦南店為表演藝術工作者提供很好的行銷場域,就是「1樓至2樓的樓梯間,旁邊的那一大片牆」,只要戲劇、舞蹈表演海報能夠貼在那面白牆上,「那就只有一種結果,就是票賣光。」

馮翊綱回憶,過去因為要排練戲劇的時間都很奇怪,印象尤其深的是「這一夜,誰來說相聲」的排練,因為其他演員的檔期問題,所以排練時間總是在早上9時,但他有早起習慣,總是凌晨5時就已起床,那段等待排練的空檔,他就會到誠品敦南店看書。

黃麗群說,她最常深夜前往誠品敦南店的時間,是在她 25 歲至 31 歲期間,不喜與陌生人社交的她,因連鎖書店裡人與人不會緊密的接觸,會有社交空間,所以當時常常待到天明、凌晨4時左右。

黃麗群也相當推崇誠品敦南店的廁所,她說:「在方圓百里找不到廁所時,誠品真的是提供一個很好的『解放』所在。」她解釋,誠品書店對於各種族群的包容性很強,在書店中看書也能不受拘束地自在席地而坐、甚至躺下休息,這是誠品書店與其他公共空間最大的差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