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搶救台南湯德章故居 頭款募資展延至6/11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故居。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故居因易主將被拆除,市府公告暫定古蹟,文史團體發起購屋保存,原訂明天繳納頭款,因募款速度不如預期,屋主已同意展延至 6 月 11 日,延後 13 天。

台南文史團體 5 月 11 日發起購屋保存湯德章在中西區友愛街的故居,第一階段頭款新台幣 1000 萬元,明天繳納,雖已有 3500 人捐款,但金額還是不足,讓文史團體相當著急,急忙和屋主磋商。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昨天下午在臉書公布最新訊息,頭款資金籌集期限將從 5 月 29 日延至6月 11 日,文資協會將使出全力,不放棄任何達標的希望。

台南市文資協會人員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文資協會已募得 700 多萬元,尚有 200 多萬元的餘額;若是屆時真的無法募得預定款項,協會將會把募得款項全數退回給捐款人,且將製作感謝卡片致贈,畢竟協會已經盡力了。

台南市長黃偉哲昨天也在臉書呼籲募款集資保存湯德章的故居,他說,由民間募資進行故居產權轉移,應是最有保障的做法,希望市民和企業一起加入搶救行動,湯德章的故居不只是台南人的記憶,更是國家轉型正義上的重要歷史。

搶救湯德章故居,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湯德章後代家屬、莉莉水果文化館已共同組成「紀念館民間推動小組」,5 月 11 日發起群眾集資專案,希望透過群眾力量買下湯德章故居產權,再規劃改建為湯德章紀念館,第一階段是頭款 1000 萬元,以支付故居產權頭款及完成過戶,若要取得湯德章故居所有權及成立信託管理,確保故居永久保存,則需在第二階段募足總金額 2000 萬元。

出生於 1907 年的湯德章是台南人,父親是日本警官新居德藏(原姓坂井),母親湯玉是高雄內門人,湯德章曾赴日本求學就讀法律,並通過日本高等文官司法人員考試,返回台南後成為執業律師。

1947 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湯德章擔任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出面安靖地方秩序,卻遭捕,3 月 13 日押赴民生綠園公開槍決,白崇禧來台後,湯德章被高等法院宣判無罪,為時已晚。

如今,湯德章名列台南歷史名人,他在中西區友愛街故居是 2 層樓建築,副總統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 2015 年 3 月親自主持掛牌儀式,掛上「湯德章故居」的牌子。

今年 4 月傳出湯德章故居確定再度易主將遭拆除,因這棟建築屬私人民宅,無法定文化資產身分,無法強制保留,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緊急向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報文資審議,文資處依「文化資產管理法」第 20 條規定,公告湯德章故居為暫定古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