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 辜寬敏警告「將遭受民意反作用力」

香港立法會27日恢復二讀辯論「國歌條例草案」,有人發起包圍議會,以示抗議,警方派出約3000名警員布防,圖為防暴警察在灣仔攔查市民。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香港立法會今恢復《國歌條例》草案二讀辯論,再度引發示威抗爭,警方傍晚已逮捕 300 餘人,另外,中國人大將於明(28 日)表決《國安法》。對此,台灣制憲基金會呼籲中國看清歷史大勢,普世價值終將點燃每一個人內心深處對於自由民主人權的渴望,任何形式上的法律都無法壓制或洗腦民眾的自由意志,從中國近年來維穩金費節節上升,甚至超過國防預算,可見一斑。

近期中國不顧國際輿論與香港民意強推《國安法》,藉此限縮香港自治邁向一國一制,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有感而發,他首先表達對於香港民眾的關心,並表示曾經於年輕時旅居香港的他,對於香港有特殊的感情。對於香港這樣歷經百年才成為的國際都市,將因為中國的一意孤行而喪失佇立國際的價值,感到惋惜。

辜寬敏強調,香港上一代人對中共統治本質的輕忽,未適時建立自由與民主根基,導致這一代人被迫用生命去捍衛自己的人權,台灣必須省思這個歷史經驗,這一代人積極制定一部合身與合用的台灣新憲法,穩固往後每一代人的自由、民主與幸福。

台灣制憲基金會辜寬敏去年親自參與 929 反極權遊行,以行動表達對香港近況的關心。
圖片來源:台灣制憲基金會 提供

針對中國強硬的作為,辜寬敏也提出警告,「中國領導人必須明白,歷史上任何以政治權力強壓人民意志,終將遭受極大的民意反作用力,其結果將帶給整個中國巨大的改變」。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認為,像《國歌法》這樣充滿專制極權色彩的法律,根本不應該存在現在國家之中,中國雖然在經濟上取得巨大成就,但在法律制度上卻仍停留在帝王時代。林宜正形容,這種充滿不確定法律概念的規定,無異於給中國政府開一張空白支票,讓自由的香港人再度回到受困的牢籠之中。

林宜正進一步提到,台灣人已經用血淚走過一段專制極權的路,我們現在不可能,也絕不走回頭路。台灣人的意志,將反映在一部新的憲法之中,明確區隔我們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