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恕我專欄》過溝里長補選到撐香港 民眾黨的擴張策略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6日舉行「香港不耍嘴皮 條例存廢應審慎」記者會,立委賴香伶(右)、張其祿(左)呼籲各政黨共同努力,盡速完成港澳關係條例的修法。圖片來源:中央社

上週末的頭條大事,絕對是香港;相較之下,過溝里長補選就是很小的事。可是呢,因為柯文哲去年對香港冷嘲熱諷,現在又動員大軍參加過溝里長補選,香港與過溝里居然就這樣奇妙連結起來。

一個小小的過溝里,正常應該是在地自然發展。但這次補選,民眾黨五名立委全軍壓境,浩浩蕩蕩的輔選規模卻落敗,因此成為話題。

嘉義市東區過溝里長將補選,台灣民眾黨5名立委蔡壁如(前左2)、賴香伶(前右2)、高虹安(前右3)、張其祿(前左)與邱臣遠(前右),齊聚嘉義市為同黨候選人吳慧玲(前左3)助選。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力演出慘遭滑鐵盧之後,原本將反送中視為「小波浪」的柯文哲,竟然開始寫作文撐香港,由於時間太過巧合,有名人私下跟筆者開玩笑:柯是不是因為連里長都選輸,開始發慌?

柯轉向是事實,但應該不能說是發慌。在綠白合作破局後,言行越來越脫序的柯文哲,目前唯一關心的只有政治算計。柯文哲撐香港、前些日子不停刷防疫話題,都是「素人市長」轉向「強人政黨」後,為了建立組織形象而嘗試做的操作。

雖然議題設定在全國性政策,但吸納眾多藍營叛將與地方素人的民眾黨,其實花很多心力在地方佈樁/拔樁。本次里長補選看點之一,是佐證民眾黨的地方插旗未成火候。

讀者們要注意,雖說未成火候,民眾黨推出的支持者是第二名。本次第三名是在地宮廟主委,眾多議員站台,據小商人所言,是撒錢且有黑背景的候選人;第一名是在地老里長,獲得黃惠敏市長派人馬幫忙動員,本身正派、人緣佳。

這顯示民眾黨的佈樁已經有一定規模,表面上立委大頭空戰炒人氣落敗,雖然打輸大地頭蛇,卻打贏了小地頭蛇,而且是沒有大撒幣就打贏的。也暗示台灣的選舉模式已經在改變,民心易變加上傳統社會網絡受到網路工具影響,過去「黨內、黨外」藍綠二選一模式在選民心中淡忘鬆動。

但這表示第三勢力找到路了嗎?未必。

過去強大的第三勢力,如新黨、親民黨、台聯,都是當年龐大的國民黨因派系鬥爭分家出走的小黨。其中親民黨因為宋楚瑜的省長經歷,曾具備問鼎總統的實力。當年宋楚瑜「要五毛給一塊」的作法,發掘出藍綠之外能夠說動的一批樁腳,歷代第三勢力的政治宣傳,則開發出不少不投藍綠的選民。

民眾黨初試啼聲小有成果,便建立在吸收親民黨、新黨為首的藍營政治人物,隨後再往地方樁腳佈局。透過瓜分民國黨,並且吸納藍營叛將,民眾黨才得以在短期內壯大,並且暫時穩住腳步。

與時代力量類似,傳統的藍綠結構囊括近九成選票,但時力與民眾黨都藉著民進黨的初期挹注,陸續吸收浪人與叛將,並透過偏激的議題操作畫出一塊地盤。

不同之處在於,時力亂搞一通趕跑了親近綠營的人馬,勞權司改兩大議題立刻折兵損將,司改領域只剩黃國昌咆哮路線,勞權領域則是與左統桃產總越走越近。

民眾黨趕跑綠營人馬後,操作狡猾得多。柯文哲保留大有戰功的網軍,攏絡(或者被攏絡)新黨與親民黨,議題設定越來越親中,最終與共產黨搭上線,獲得紅色資本的幫忙。

黃國昌清高剛愎,手邊人才越用越少;柯文哲自大貪權,匯集人才越來越濁。但這兩個以政治明星為核心的政黨,因為主角的個性不同,竟也決定政黨不同的命運。

拉回來講民眾黨、嘉義市過溝里選舉,以及香港。

這次選舉,雖然是地方競爭,主要參戰的大黨卻是國民黨 vs 民眾黨。網路空間上是另一番光景,國民黨網軍表現有限,主要是「柯網軍」對抗「綠營+鄉民聯合軍」。

這是民眾黨的主要擴張策略,以網軍攻擊民進黨,在地方蠶食國民黨。因為民眾黨調性轉紅以後,攻擊民進黨有票、蠶食國民黨有票,甚至附和時代力量搞破壞,幫助時力騷擾民進黨,對民眾黨的發展大有裨益。

所以我們才會看到柯網軍攻擊紓困、民眾黨候選人競爭過溝里補選、民眾黨側翼附和時力的香港發言。

戰局如此發展,倒也沒有什麼不好。筆者在大選過後,對於國民黨 550 萬總統票、472萬政黨票頗為戒慎,對 2022 選情並不樂觀。但是防疫開始後,國民黨設定議題的能力捉襟見肘,民眾黨積極攻城掠地,使得國民黨仍然強大的基層實力,竟被民眾黨瓜分了一部分。雖然 2022 還是不樂觀,比起大選剛結束時,憂慮已少了很多。

如今的政黨政治,漸漸形成一大三小的政治格局。這是好事,因為在野三黨與民進黨的黨內派系,會保持一黨獨大時代的民主競爭動能;而穩定的執政結構,讓台灣政府可以專心面對世變。

大亂已至,誰也想不到香港傾頹速度竟如此之快。當在野黨用香港為題開始作文比賽,對執政黨缺點伺機攻擊,執政者只能更加戒慎恐懼,才能在亂世中守護國民,進而自助助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