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台水庫進帳1.2億噸水量 今天降雨是抗旱關鍵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雙重影響,全台昨天到今天雨勢滂沱。水利署表示,目前這波降雨雖為水庫帶來豐沛進帳,但僅是消暑,還未完全解渴,是否解除抗旱,今天的降雨十分關鍵。

中央氣象局表示,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昨天到今天清晨西半部已有局部大雨或豪雨。隨著雨帶持續移入西半部,氣象局今天針對 20 縣市發出豪雨或大雨特報。

這波降雨為全台水庫帶來豐沛進帳,經濟部水利署官網顯示, 20 日至今天上午 10 時,曾文水庫的蓄水率從 7. 94 %上升到 10 . 57 %;原先南區蓄水率最低的阿公店水庫,也從 4.2% 上升到 23 . 12 %。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這波降雨到昨天晚上為止,預計為台灣水庫帶來 1.2 億噸水量,南部地區的主要水庫預計有 4900 萬噸水量進帳;此外,高屏溪攔河堰的水流量今天早上已經提升到 300cms 以上,水情正在逐步好轉。

不過,王藝峰也說,前 3 天的降雨對水庫來說是消暑,還沒有完全到達解渴;由於中央氣象局認為這波梅雨最強的降雨應該在今天,是否解除抗旱,今天非常關鍵。

王藝峰說,目前水庫到 5 月底供水無虞,還至少保留1個月的蓄水量,5 月起梅雨陸續到來,今年汛期降雨非常樂觀。

據水利署統計,昨日晚間 6 時至今天上午 10 時 30 分,積淹水災情計 56 處,主要為道路積淹水;尚未退水 28 處,高雄市 26 處、屏東縣 2 處,深度約為 10 至 30 公分。王藝峰說,目前降雨強度不高,大概在每小時 40 毫米左右,排水系統足以承受,在地方水利單位的處置下,將會很快退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