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外長:法國立場明確 支持台灣參與WHA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圖片來源:Jean-Yves Le Drian Twitter

法國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今天舉行視訊聽證會,3 名議員詢問外交部長勒德里安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 )的看法,勒德里安回覆,法國立場清楚,支持台灣為 WHA 觀察員。

在今天外交委員會中,詢問勒德里安( Jean-Yves Le Drian )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WHO )立場的3位友台小組議員是右派共和黨( Les Ré publicains )的外交委員會副主席艾畢雍( Michel Herbillon )、議員昆丁( Didier Quentin )及執政黨共和前進( LREM )的議員卡巴黑( Pierre Cabar é)。

艾畢雍提問:「等待世界衛生組織針對此次疫情進行完整、公正、客觀評估之時,我想知道部長對於一個被視為抗疫模範的國家台灣,自 2016 年起—也就是自今天宣誓第二任就職的總統上台後—便不再具有觀察員身分有什麼看法。不論政治因素,對於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一事,您的立場為何?」

卡巴黑說台灣在頗為動盪的地區,是一民主大國,因此他希望知道法國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立場。

勒德里安回答:「法國的立場很明確,我們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在中國的同意下,台灣自 2009 年起即具此身分,台灣過去曾參與。」

勒德里安接著說:「說來有趣,要在今年『視訊』大會上執行觀察員身分,其實有技術上的難度。因此我們只好妥協,把台灣問題放到復會時討論,因為在年底,原則上到時候會員都能真正出席。」

但勒德里安重申:「我們認為台灣的參與很重要。最簡單的原因就是要避免區域的公共衛生缺口。若是在處理全球疫情時,排除像台灣這樣重要的公衛地區,是很不負責任的。這是我們在美中角力等複雜情況下所做出的妥協。」

在勒德里安表態支持台灣後,昆丁說:「我們記錄下您對於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的立場,確實我們大多都認為台灣在這次疫情控制上表現出色。」

昆丁也提出另一個問題:「近日台灣拉法葉艦維護更新的合約,是否會再次造成法中關係緊張,對此您的看法如何?」

勒德里安僅簡單回應,法國 1994 年後不再出售武器給台灣的立場維持不變。

外交委員會每個月都會舉行外長聽證會,最近兩次因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改採視訊會議方式,同時網路直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