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發展國防不對稱戰力進軍航太產業

蔡英文就職演說。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就職演說中提三大重要國防方向,分別是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後備動員制度實質改革及改善部隊管理制度,除現有國艦、國機國造,將進一步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

第 15 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宣誓就職,立法院長游錫堃依序授與蔡總統「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總統之印」、「總統之章」;賴副總統也接受「副總統之章」。蔡總統與賴副總統就受禮位置,總統府外廣場鳴放 21 響禮砲,正式完成就職典禮,隨後前往台北賓館進行就職演說。

蔡總統演說提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也包括國防及戰略產業。蔡總統指出,台灣要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除了已經在進行當中的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會更強力推動軍民技術整合,激發民間製造能量,更進一步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

在國防事務改革部分,則有三大重要國防方向,分別是「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後備動員制度實質改革」及「改善部隊管理制度」。

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部分,蔡總統指出,在強化防衛固守能力同時,未來戰力發展將著重機動、反制、非傳統的不對稱戰力;並且能夠有效防衛「網路戰」、「認知戰」及「超限戰」的威脅,達成重層嚇阻的戰略目標。

後備動員制度實質改革部分,蔡總統說,台灣要提高後備部隊的人員素質和武器裝備,後備戰力提高,才能有效跟常備部隊協同作戰。此外,平常就要建立跨部會的常設後備動員體制,協調人力物力,平戰轉換時,動員才會順利。

改善部隊管理制度部分,蔡總統表示,現在的年輕士官兵,都是在民主自由的社會長大,如何讓他們在軍中,發揮更好的戰力和專長,這是必須正視的課題。

蔡總統指出,年輕人從軍出現適應上的問題,反映出社會轉變和軍中管理制度的落差,必須把落差補起來,不要因為制度不周全,影響了社會對軍隊的觀感,也造成軍人的榮譽和士氣,在一個又一個的個案中,被消耗掉。

她說,要在制度上強化軍中申訴關懷機制、建立公允的事件調查機制、以及滾動檢討人事配置。在教育訓練上,則要提升各級幹部領導統御能力,達成管理的現代化、專業化,要在維持戰力的團隊軍紀,以及社會價值對個人的尊重之間,取得均衡。

在外交部分,蔡總統表示,在國際層面,過去四年台灣積極參與各項國際重大議題,包括反恐合作、人道援助、宗教自由以及非傳統安全等重要全球議題。

蔡總統也說,此次國際疫情中,台灣在能力範圍內,對國際社會展開無私援助,受到了高度肯定,台灣,已經被國際定位為民主成功故事、可信賴夥伴、世界良善力量,這是台灣人民的共同驕傲。

蔡總統強調,未來四年,政府會持續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強化和友邦的共榮合作,和美、日、歐等共享價值的國家,深化夥伴關係,也會更積極參與區域的合作機制,和區域相關國家攜手,共同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實際貢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