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就職前夕 時代力量黨團提建言

時代力量黨團於 19 日召開「公平正義 改變台灣 - 對蔡英文總統新任期的期待」記者會,期待蔡總統能於第二屆任期中,真正做到「公平正義 改變台灣」,讓臺灣能夠煥然一新,也讓人權獲得完善保護。邱顯智(左)、陳椒華(右)。圖片來源:時代力量黨團。

 

時代力量黨團於 19 日召開「公平正義 改變台灣 – 對蔡英文總統新任期的期待」記者會,期待蔡總統能於第二屆任期中,真正做到「公平正義 改變台灣」,讓臺灣能夠煥然一新,也讓人權獲得完善保護。圖片來源:時代力量黨團。

 

520總統就職將至,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與幹事長王婉諭,於今日召開「公平正義 改變台灣 – 對蔡英文總統新任期的期待」記者會,期待蔡總統能在第二屆任期中,真正做到以「公平正義,改變台灣」,讓臺灣煥然一新,也讓人權獲得完善保護。

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過去及現在提出的許多法案,都是蔡總統的競選政見,對蔡政府第二任任期有相當多的期待,希望未來在立法院能真正落實。其中,立委被判刑定讞後是否還能執行立委職權,是最近國人非常關心的。邱顯智表示,雖《地方制度法》規定,地方首長及民代只要被判有期徒刑定讞就必須解職,立委卻不受此約束,故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彌補該法律漏洞。

邱顯智表示,目前國立大學校務基金稽核人員隸屬校長,缺乏監督機制,因此提出《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設置條例》修正案,盼完善監督機制。

邱顯智表示,《工會法》修正案主要內容為下修工會籌組門檻、賦予警消組工會之權利以及提高裁罰金額。而關乎居住正義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包含實價登錄揭露門牌、預售屋納管以及政府查核權入法,「如果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不敢生小孩,那國家有何未來?」

邱顯智更呼籲蔡總統正視司法改革,應盡速修改《貪汙治罪條例》與《外役監條例》,落實打擊貪污、人民參與審判、保護吹哨者;產業創新部分制定《太空法》,強化公司治理與健全資本市場。

另邱顯智警示,關於「淘寶台灣」推出五零方案搶攻客群,應先徹查淘寶台灣是否透過中資電商違法繞道入台。若中國透過這種方式掏空台灣經濟,將造成失業及不安,邱顯智呼籲政府確實清查中資身分,也呼籲公平會徹查外國公司服務的傾銷行為,正視百萬賣家依賴中國電商平台可能造成的國安危機。

時代力量黨團於 19 日召開「公平正義 改變台灣 – 對蔡英文總統新任期的期待」記者會,期待蔡總統能於第二屆任期中,真正做到「公平正義 改變台灣」,王婉諭表示,守護兒少權益、強化社會安全網及被害人保護是她非常關注的面向,希望未來蔡政府能認真思考,一起推動。圖片來源:時代力量黨團。

 

王婉諭表示,守護兒少權益、強化社會安全網及被害人保護是她關注的重點,希望未來蔡政府能認真思考,一起推動。鑑於目前家外送托率僅有 12%、公共托育家園及公辦民營托嬰中心仍不到總體的三成,希望所有家長都有個普及、可負擔、優質的托育選擇,減輕大家的壓力。此外,虐兒事件頻傳,時代力量主張針對不當對待的部分加重罰則、更透明化,同時明定爭議發生時對家長權益的保障。

而關於被害人保護,王婉諭認為過去在社會重大案件發生時,媒體或網路社群在第一時間,常播送不當的原始畫面,不僅可能引起社會不必要的恐慌,更是對當事人及家屬的二度傷害。王婉諭認為 NCC 應有所做為,盡速建立相關預防機制。另外,目前犯罪被害人保護仍存在種種問題,已舉辦公聽會凝聚共識,後續也將提出《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正草案,將犯罪被害人權利法制化。

王婉諭強調,社會安全網的強化,需要跨部會的合作和努力,現況壓力全放在社工人員身上、偏重後端的做法急需調整的。心理健康政策、精神醫療及照護資源的建置,政府應提升相關預算,積極整合各部會資源及個案的串接。

時代力量黨團於 19 日召開「公平正義 改變台灣 – 對蔡英文總統新任期的期待」記者會,期待蔡總統能於第二屆任期中,真正做到「公平正義 改變台灣」,陳椒華指出,國內欠缺完善的金融消費者保護機制與法規,因此期待蔡總統在第二任任期內,能高度重視金融正義。圖片來源:時代力量黨團。

 

陳椒華指出,國內欠缺完善的金融消費者保護機制與法規,例如先前發生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問題,牽涉到上千中小企業公司,至今仍還未得到合理的解決。期待蔡總統在第二任任期內,能高度重視金融正義,透過積極修法,成立金融消費者保護局,更全面有效的保護消費投資者的權益。

關於環境議題,陳椒華表示,執政黨 15 年前就已經提出環境資源部的成立,但還是只聞樓梯響。同樣期望蔡總統能儘速完成《環境資源部組織法》的立法 ,正式成立環境資源部。而蔡總統就職後,也應根據《工廠管理輔導法》,儘快拆除違章工廠。尤其像在彰化、雲林與屏東,仍見多處位於農地內的違章工廠。

陳椒華強調,時代力量一直關注與推動《礦業法》修法。最近開採大理石的利英工礦遭環保署開罰 2349 萬元,但利英不服興訟。最後法院認定,原處分因未考量環保署與礦務局的行政怠惰與疏於監督,因此撤銷罰鍰。未來要避免將來這類案例就必須要有一套完備的礦業法。

陳椒華呼籲,蔡總統於新任期內能繼續推動汽電共生發電,以及針對重大的汙染源,例如中鋼老舊的排放源,能用更積極的污染防治法規來加以改善,並確保環評的中立,避免如深澳電廠案行政單位嚴重干涉環評的狀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