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羽靜專欄》刑法100條修正案背後的那些故事

許強。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台灣史單獨成為歷史課必修課的現在,妳或許無法想像,一套台灣史書籍,會讓妳成為一個重刑犯,一句希望台灣能夠建國獨立的心聲,會讓妳面臨 6 年的牢獄之災,這一口屬於台灣的自由空氣,來的一點都不簡單。

許強。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他是許強,出生在日屬台灣時期的臺南佳里,許強從小就展露出異於常人的智力,公學校畢業後,原本因爲家貧要中斷學業,日籍教師不忍人材被埋沒,特地登門拜訪,允諾只要許強考上中學校,他會負責籌措學費。最終許強不只考上中學,甚至跳級,最後考上台灣帝國大學醫學院,成為台大醫學院第一屆的學生。

 

李鎮源。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他是李鎮源,出生在日屬台灣時期的高雄橋頭,由於傳染病的關係,從小就面對至親的死亡,在台南求學的他,立志要成為一位醫生,他與許強相似,中學後就因為成績優異被跳級保送,兩人都在同一年考上台灣帝國大學醫學院,成為台大醫學院第一屆的學生。

那個時代的教育資源皆被日人學子掌握,除非遠渡日本求學,不然在台灣本島只有資優生或台灣世家大族的學子才有可能進入高中或大學,有幸上了大學,還要面對部分日人的歧視,這激起台裔知識青年渴望自治的反抗決心,也是台灣建國獨立的起點。

終戰後,中華民國受盟軍委託進行軍事佔領,等待終戰處置,大量日籍人員與教授引揚歸日,台籍的帝大醫學院教授杜聰明、李鎮源、許強等人負責接收帝大醫院系統。

在短短的 2 年之內台灣人陸續經歷中國官員的貪污舞弊、司法黑暗、瘟疫肆虐,又遭遇緝菸衝突下的胡亂掃射民眾,二二八反抗戰爭爆發了,各地風起雲湧的民兵團開始與中華民國在台駐軍對抗,在沒有統一指揮和缺乏後勤補給的情況下,仍然陸續取得戰果,處委會也因此取得談判的籌碼。此時的中華民國在台的中國官員,忌憚台灣人掌權,開始了獵殺台籍菁英的行動,一直到美國關切後才稍緩,杜聰明也差點成為槍下亡魂。

殺戮過後,追求台灣自治民主建國的思想,開始在島上萌發茁壯。此時國際勢力上,日本與亡國無異,美國又支持著中華民國,要再次推翻台灣島上的殖民勢力,只剩下尋求共產陣營的可能性。有人選擇等待新的機會,也有人選擇走上這條道路,許強就是其中一個選擇走上這條道路的台灣人。

那一年,李鎮源問傅斯年:「校長,你有沒有辦法可以幫幫許強嗎?」

「上面已經下令,無論組織大小、情節輕重、只要是要員,一率槍斃,沒有轉圜的餘地。」傅斯年如是說著。

有人問許強,為什麼會選擇走上這條路?「沒錯,我是名醫生,我每天在醫院治病,但一天的門診可以救多少台灣人?我想要拯救的是全部的台灣人。」

曾經被許強治癒的病患,透過關係想要營救許強醫師,只要拿到許強親筆寫的悔過書,或許就可以讓許強還有活命的轉機,許強在獄中淡淡的說著:「走上這條路,也是政府逼的,假如政府不是如此惡質,怎麼會引起台灣人的反感,我沒做錯什麼事,為什麼要寫悔過書」

1950 年 11 月 28 日,保安處 39 安潔字第 2204 號判決,許強等 15 人宣判死刑,即刻執行。

40 多年後,由南榕與阿樺殉道引燃的火苗,開始追求拼圖獨缺的一角,說台灣建國獨立的自由,史明的學生們,開始在街頭發表反殖建國的言論,黃華第四度因為台灣建國被捕入獄,陳婉真成立台建組織挑釁惡法,面對二千多名鎮暴警力,陳婉真全身淋滿汽油,抱著四桶瓦斯和數十箱的汽油彈,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最終嚇退二千多名警力,展開拒捕逃亡,也促使民進黨將建國台獨列入黨綱,決議主張廢除刑法一百條。

埋首學術 40 餘年的李鎮源院士,開始踏上街頭,將近 80 歲高齡的他,要代替許強,走完那段屬於台灣人的坎坷道路,與林山田教授等人組成「 100 行動聯盟」,主張廢除中華民國刑法第 100 條。

最終在 1992 年 5 月 15 日立法院表決通過刑法一百條修正條文,正式解除束縛台灣人頭上的思想緊箍咒,但故事仍未結束,我們仍然還在建國的道路上。

2018 年 10 月 5 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三字第 1075300110B 號函文,正式撤銷安潔字第 2204 號,有關許強共同意圖破壞國體,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之有罪判決暨其刑及沒收之宣告正式撤銷。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