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韓導教你 如何演一場反罷韓的戲

韓國瑜日前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上發布影片「韓國瑜內心話」,呼籲支持者 6 月 6 日投票日當天不投票、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資料照。(圖片來源:截自韓國瑜 Facebook 粉絲專頁)。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透過臉書短片,首度闡述面對罷免案的心聲,作為罷免投票前的第一支反制罷免影片,引起高雄挺韓、罷韓、乃至於全國民眾的高度關注。

韓國瑜日前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上發布影片「韓國瑜內心話」,呼籲支持者 6 月 6 日投票日當天不投票、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圖片來源:截自韓國瑜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同悲劇《凱薩大帝》中的經典台詞「Timing is everything」發佈時間點的掌握,對韓國瑜至關重要。市長當選就落跑選總統所造成的戰略錯誤,已經無法改變。回應民間罷韓行動,各種戰術上的裹足不前,令其早就措施最佳時機,剩下能掌握的僅有戰鬥與戰技的選項。

這恰巧也是韓國瑜的強項,單純就影片觀察,韓國瑜仍舊是那位「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影片裡各種精細拿捏的表演的,例如,創造記憶點的金句、重複提醒與反覆強調,引發支持者共鳴,完全掌握的觀眾能量等等,韓國瑜依然「開口就是一齣好戲」。

先不談影片鏡頭、畫面剪輯、場面的調度。韓國瑜的告白影片,給觀眾的第一感覺,就成功傳遞訴諸彼此的內心話,彷彿韓國瑜正跟你面對面懇談。

說穿了,就是純粹戲劇效果。

整體畫面透圖瞄準人性弱點,刻意加強影響力,營造錯誤的服從感,企圖加深個人的說服力。運用一種概括性權威的假象,舉凡片中的白色襯衫衣著、或選舉期間形成另類個人標誌的藍色襯衫,搭派半捲的衣袖,暗示工作的勤奮、辛勞。

影片開場感性提到「大概會是最後一次向大家報告」則是一種典型的情感圈套,不去嘗試拆解其中瞬間的真相,精彩的外在表現容易引導觀眾,進入感性時刻。

創造屬於韓國瑜與韓粉獨有溝通情境,激發情緒、打開一直以來醞釀的革命情感。無論為放慢說話節奏、稍微停頓,變換鏡頭的角度,由遠至近來個特寫,無意識的說明替內容做好鮮明對比,問題在於為何對一般民眾、罷韓選民無效。

毫無疑問,影片企圖帶出某種激情,但並不是為刺激罷韓投票與否,引發激情為的是,強化注目對象。如韓粉對韓國瑜的關注度,期待再度刮起一小波韓流,過去受外界注意的韓粉狂熱,僅是喜愛與憎恨的一部分。

激情產生,經常涉及印象與觀念的連結,這就不難理解,影片中不少加強印象與觀念的傳播,當韓國瑜說「清廉的團隊」對比炒土地、包工程的操作,不只為表面描述,更多的是隱藏之下的企圖喚起韓粉心中的苦樂,只差沒出口「莫忘世上苦人多」。

圖片來源:抓到了!這梗很綠 臉書

貫穿全片的重點在同情,不管韓國瑜要為罷免後預留伏筆,還是為替壓箱寶的招數鋪梗,號招情感共鳴。同時也說明,這支影片對罷韓支持者無效的原因,同情建立在與他人的相似性,與他人的關係越趨近,情感想像越容易轉移。

韓粉之於韓國瑜,是挺韓的中心,此影片是為韓粉所打造。堅定罷韓民眾只要看到韓國瑜的嘴唇在動,就認定是說謊的時候,任憑他演技在精湛都無用。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