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G測試難題 稜研用毫米波開發套件出擊

稜研科技創辦人張書維表示,稜研推出的毫米波射頻系統開發套件BBox,幫業者加快開發5G毫米波裝置。圖片來源:中央社

5G 時代來臨,各大廠商展現技術厚實力,近期毫米波專業雜誌評選,亞洲地區僅有稜研與日本大廠村田製作所入圍,稜研坐穩全球前 20 名尖端廠商俱樂部。

台灣 5G 預計今年第3季開台,電信業者紛紛投入 5G 基礎建設, 5G 具備的高頻寬、低延遲等特色,也備受期待。

不過, 4G 目前使用的中低頻段,因為應用領域多,頻譜已非常擁擠,隨著 5G 時代來臨,屬於高頻的毫米波就成為解方。

毫米波過去應用在比較冷門的軍用、航太、醫療市場,相對而言頻譜資源充裕,不過毫米波因為高頻特性,波長短、能量耗損大,如何讓毫米波傳更遠,成為產業痛點,也考驗業者天線設計與測試技術。

稜研科技( TMYTEK )掌握 5G 毫米波的關鍵技術「波束成型」( Beamforming ),因此搭上 5G 行動裝置與小型基地台激增的測試需求。今年初,稜研還被毫米波領域的專業期刊 Microwave Journal 列為全球排名前 20 名的廠商,亞洲只有稜研科技與日本大廠 Murata (村田製作所)入圍。

張書維表示,稜研推出的毫米波射頻系統開發套件 BBox ,幫通訊晶片、天線、手機或物聯網裝置的業者加快開發 5G 毫米波裝置。

張書維提到, BBox 的開發契機,其實源自 2017 年台大教授的委託案,對方提到天線開發的測試流程漫長,團隊很難即時驗證,不知道想像的跟設計的結果是否一樣。現在只需設計完天線,即可使用 BBox 進行波束成形,透過軟體調控,也可進行不同訊號傳輸角度的模擬測試,提升測試效率,也成功減少損耗性元件的成本。

如今, BBox 不只打入台灣的智易、日月光等大廠,日本電信商 KDDI 、多個國際學術單位也都採購。

除了測試需求外,稜研也看準微型基地台市場,推出天線封裝 AiP ( Antenna in Package )模組,把射頻主動元件與陣列型天線整合到單一封裝內,瞄準基地台與行動裝置的需求,也吸引日本特殊陶業( NGK / NTK )上門合作。

近期,稜研也跟國內外多家電信商進行合作測試。由於毫米波的波長短,繞射能力弱,容易受到大樓樑柱與隔間影響,可能產生 5G 通訊死角。

稜研則提出 XRifle 解決方案因應,透過加強訊號,或幫訊號「轉彎」的方式,節省電信業者微型基地台的建設成本。「如果車子玻璃可以貼上這類材質或是做成隔熱紙,也許也有機會讓車內訊號變好。」張書維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