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送行老醫師謝春梅 頒褒揚令感念醫界傳奇

曾獲醫療奉獻獎的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醫師謝春梅病逝,享壽99歲,總統蔡英文(中)感佩他一生奉獻家鄉醫療,15日出席告別式,獻花致祭。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醫師謝春梅懸壺濟世超過 70 年,終身行醫到 4 月病逝,享壽 99 歲,今天舉行告別式,總統蔡英文出席並頒褒揚令,感念謝春梅一生奉獻家鄉醫療,是醫界傳奇。

「有生之日都要為病人服務,這是我行醫初衷、一生的志業」,曾獲醫療奉獻獎的謝春梅曾闡述行醫堅守信念,身體力行,直到 4 月身體不適住院前,仍在福基診所看診,是全台最年長執業醫師,4 月 29 日辭世。

謝春梅告別式上午在福基國小旁空地舉行,蔡總統、準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與衛生福利部次長蘇麗瓊等出席致祭;蔡總統表示,雖忙於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防疫,她一定要跟大家一起緬懷老醫師。

蔡總統說,去年 9 月造訪福基診所,對素樸診所環境及醫師守護鄉親健康精神留下深刻印象;老醫師在地行醫,從接生、看病到過世開死亡證明一手包辦。過去交通不便年代,外出看診須跋山涉水,照顧公館臨近5、6個鄉鎮,「醫者仁心、為鄉服務,就是他一生寫照」。

蔡總統表示,像謝春梅這樣行醫到 99 歲,可說是絕無僅有,「不但是醫界傳奇,也是客家本色的最好代表」,她代表政府感謝老醫師一生奉獻,也請客委會讓醫師事蹟及故事代代相傳。

出身貧困佃農家庭的謝春梅西元 1944 年通過「台灣總督府乙種醫師考試」合格,因父親一句「鄉下沒醫生,何不留在地方服務」,放棄北上發展、回鄉行醫,診所全年無休、病人沒錢看病就免費看診,被在地鄉親視為「人間菩薩」。

許多在地鄉親感念謝春梅畢生付出,都出席送謝春梅最後一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