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宜蘭永侒礦場開發案 正反方交鋒水源影響

圖為 2020 年 5 月 14 日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等團體集結在地居民在環保署門口舉行記者會,重申宜蘭人護水源反開礦,不退讓的決心。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署今天審查宜蘭永侒礦場開發案,反對開發方認為會影響宜蘭水源,也對當地社區及觀光有負面影響;開發方強調對水源影響輕微,也能帶動陶瓷觀光,與社區發展相輔相成。

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等團體14日在環保署門口舉行記者會,捍衛宜蘭人安心用水的基本生存權,呼籲環評委員退回永侒實業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署14日審查宜蘭永侒礦場開發案,支持方在環保署外,強調對水源影響輕微,也能帶動陶瓷觀光,與社區發展相輔相成。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召開「永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領臺濟採字第 4384 號礦區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 2 次初審會議。支持與反對開採的民眾一早在環保署大門前集結,表達意見。

永侒礦場位於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指出,開發會影響水源區,甚至污染下游宜蘭市區飲用水,雖然業者說能提供工作機會,但卻會破壞當地發展觀光及醫療長照的潛力。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也到場聲援反開發團體,強調宜蘭是全國環境模範,反對任何破壞行為;若採礦可能會影響宜蘭市一半人的水源,地方政府、居民多持反對態度;會將礦業法修法加嚴,也積極協調列為優先法案。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這個案子應該要二階或政策環評,因為會破壞水資源,要更嚴格調查;台灣很難找到可利用的伏流水,在中華村和鄰近區域,多年來豐沛的伏流水是養育宜蘭人的重要資源,也是全台觀光產業最興盛的原因,開發單位甚至沒有對此完整調查。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重視永續發展經營,約有 10 萬市民使用天然伏流水,因此水源區保護非常重要,過去山林開發後企圖再用工程方式恢復是做不到的。他更強調,在武漢肺炎疫情當中,「口罩都不缺了,還會缺開礦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主任黃靖庭表示,現行礦業法第 38 條規定,礦業權若中途停工 1 年以上,礦務局應廢止礦業權,永侒礦場已經 20 年沒有開採,礦務局卻不聞不問;本案的礦權將在今年 6 月 30 日到期,若是在環評取得開發許可,等於是讓開發權延續下去。

開發方表示,水源頭的疑慮、甚至影響飲用水的言論並非事實,永侒礦場與淨水場取水口位於不同集水區;舊礦區正下方的地下水井長年水質優良,代表過去採礦並未影響水質。

開發單位強調,已經規劃每期開發面積小於 2 公頃,經計算對於水文的影響屬於輕微;另外將以「階梯式」緩階開採,不會有「山頭消失」的景象;採礦利益不只是帶動社區發展,本礦也有風力發電所需的稀土,甚至可用於防火、化妝品和藥物,更可發展陶瓷觀光,與社區生態相輔相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