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行道樹斷頭修剪 陳椒華質疑盜賣木料牟利

高雄市中一路台銀前行道樹斷頭式修剪。圖片來源:立法委員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與環團高雄愛樹人成員8日在立法院舉行「抗議斷頭修剪濫砍伐,盜賣政府資材伐大柴?」記者會,高喊「木料不盜賣,修剪不斷頭」口號。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說,護樹團體發現行道樹被砍頭,疑似遭不當砍伐、變賣去種香菇,要求政府應集中管理;國產署表示,目前沒有相關規範,只能要求廠商當作一般廢棄物送到焚化廠處理。

陳椒華上午與「高雄愛樹人」執行長莊傑任在立法院舉行「抗議斷頭修剪濫砍伐,盜賣政府資材伐大柴?」記者會,並高喊「木料不盜賣,修剪不斷頭」口號。

陳椒華表示,多年來護樹團體舉發,有行道樹被砍頭,懷疑有些樹木被不當砍伐去種香菇,呼籲政府要有積極作為,將政府發包修剪樹木後的物料,比照漂流木、疏濬砂石集中管理,送到政府的木料堆置場,並制訂「森林以外之樹木木料收繳暨標售標準作業」。

莊傑任指出,近年全台各地政府的樹木修剪工程,斷頭修剪慘案不斷,許多修剪案砍下來的枝幹比大腿還粗,經調查發現,和香菇產業高價收購木屑有關,樹木修剪的業者疑似為了取柴變賣,把樹木越砍越慘。

莊傑任表示,近年種植用的太空包需求非常大,且不分樹種的闊葉、雜木木屑都可以;他也實際訪查太空包木料的收購業者,得知行道樹修剪下的粗枝幹,每公噸收購價高達新台幣 1600 元到 2300 元,基本上不分樹種都收,質疑木頭是否被大量砍去種香菇。

莊傑任說,最近高雄市中興公園樹木斷頭修剪,業者把高價的木料和細枝葉分類後用不同車輛載走,「修剪樹枝的廠商砍越多、賺越多」。他舉例, 2017 年台 29 線高屏溪沿岸有 700 棵樹被斷頭修剪至3米、今年台東賓茂國中也把 70 棵樹斷頭修剪至1到3米,木料價值估2.8萬到5.7萬,「這些跟盜賣國有資產有沒有關係?我們非常好奇」。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管理處分組科長蔡芳宜表示,護樹團體反映的問題,如果是斷頭部分,因為各縣市有不同合約,要求承作廠商需有技術資格才能承包;目前相關法令沒有政府木料堆置場的制度,只要求廠商當作一般廢棄物送到焚化廠處理。

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簡任技正林科言說,因為漂流木是天災產生的,在沿海、河口要趕快清理乾淨,全台有 30 多個堆置場,都是就近堆放;但這屬於人為因子,是依採購法發包,屬公有財產的處理,但可能忽略後端的木料價值,是公有財產的一塊,主計、政風單位會再要求承包廠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