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爭取參加WHA 陸委會:民選政府才有權代表台灣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7日在例行記者會指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是台灣人民長期以來的權利,中共相關單位以「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排除台灣,證明陸方是以政治干預健康人權。圖片來源:中央社

陸委會 7 日表示,中國相關單位以欠缺「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基礎排除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證明中國以政治干預健康人權,認為「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有權代表台灣」。

陸委會 7 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就台灣爭取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 WHA )一事提問。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強調,「健康是基本人權」,中國當局長期以政治主張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近期中國相關單位宣稱,因欠缺「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排除台灣參與,已非常明確證明中方是以政治干預健康人權,更違反世界衛生組織( WHO )憲章,剝奪台灣人民的權益。

邱垂正指出,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是台灣人民長期以來的權利,台灣醫療衛生專業能力及疫情表現的成績,更是備受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與支持。

邱垂正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是專業醫療國際組織,應守護全球民眾的健康安全,不應受單一國家的政治主張操作,「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有權代表台灣」。政府會和國際社會繼續合作,並與世界衛生組織持續交涉。

世界衛生大會( WHA )今年定 5 月 18 、 19 日以視訊方式舉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6 日在媒體簡報會中,呼籲世界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 。台灣的 5 個友邦也已發動致函 WHO 秘書長譚德塞,提案要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 。

另外, 7 日的記者會上,媒體詢及 520 總統就職日後續兩岸關係發展;邱垂正指出,中國對台政策一貫,落實推動「習五條」,加大對台融合統戰策略應該不至於有所改變。陸委會將持續就中國軟、硬兩手及對台相關措施等助其達到「統一」目標的作法,做好情勢研判。

邱垂正指出,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立場一貫堅定。兩岸良性互動發展是雙方的責任,呼籲中國應面對現實,理解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才是長久穩定的關鍵,放下單邊政治前提,屏棄威嚇及打壓,共同務實推動兩岸關係新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