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西班牙籍男遭列紅色通報 台義警方首度合作遣返

圖片來源:中央社

遭國際刑警組織列為紅色通報對象的 35 歲西班牙籍男子, 10 年前在義大利涉性侵等罪遭判刑而逃亡,6 年前來台藏匿,刑事局獲報並和義大利警方首度合作,將他查獲並執行遣返。

刑事局今天舉行「遣返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報犯嫌案」記者會,國際刑警科第二隊隊長蘇立琮表示,2018 年底接獲義大利駐泰國警察聯絡官通報,指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報對象的 35 歲西班牙籍男子藏匿在台,請求台灣警方協助追緝。

刑事局隨即和移民署桃園專勤隊共組專案小組,並邀義大利警察聯絡官來台研商,共同偵辦。

根據調查了解,這名西班牙籍男子胡安( Juan Texta )多年前在義大利設立公司,卻因涉嫌性侵公司員工和綁架等案,於 2010 年被判處有期徒刑 6 年 2 個月,因此展開遭通緝的海外逃亡生活,並於 2013 年 3 月持觀光簽證首度來台,隨後又於 2014 年 4 月以就學簽證二度來台並藏匿於桃園市。

由於胡安( Juan Texta )逃亡期間經常轉機、行蹤難追,義大利警方透過其擔任醫生的父親匯款金流和多次來台紀錄,才確認他藏匿台灣。

胡安( Juan Texta )在台期間,於桃園市承租套房居住,前期在當地夜店擔任 DJ ,但他 2014 年因電動腳踏車充電引發自燃火警波及鄰居,依失火罪和過失傷害等罪遭判刑 2 個月和限制出境,他隨後提抗告,官司直到今年初才判決確定。

刑事局經長期追蹤、跟監,於 2 月 11 日在胡安( Juan Texta )的桃園市住處將他緝捕到案,待其上述官司結束後,於 4 月 24 日執行遣返出境。

但因適逢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期間無直達義大利航班,刑事局經多次和義、法國警方溝通協調後,於台灣時間 4 月 25 日下午在法國戴高樂機場,由歐盟刑警組織將胡安( Juan Texta )繩之以法,並引渡回義大利接受法律制裁。

刑事局表示,此案為台、義警方首次合作的成功案例,並秉持「 Taiwan can help 、 Taiwan is helping 」的國際互助精神,持續致力共同打擊犯罪與推動國際合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