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來西亞放寬禁令首日 吉隆坡街道人潮稀疏

雖然馬來西亞吉隆坡屬於放寬管制令範圍,不過今天各大鬧區與旅遊景點仍不見往日人潮。就算是平日熙來攘往的名牌街,也不見遊客出現。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政府今天放寬行動管制令,不過吉隆坡街頭人潮稀疏,民眾外出謹遵防疫意識緊戴口罩,大部分餐廳也不允許客人入內用餐,凸顯馬來西亞社會仍謹慎面對疫情的態度。

馬來西亞目前正實施第 4 階段行動管制令,管制令期限從 4 月 29 日至 5 月 12 日。不過 4 月 17 日起新增病例降至雙位數(但 5 月 2 日起又反彈成 3 位數),促使馬來西亞政府在 4 月底陸續宣布放寬管制內容,包括從 5 月 4 日起,在行動管制令第 1 至 3 階段期間受部分限制的經濟領域可恢復全面運作,且不受時間限制。

同時,一個家庭允許最多 4 人共車外出,但家人以外的乘客仍不被允許;移動至超過 10 公里處,必須向警方申請書面批准文件,否則會受到法律制裁。

不過,吉打、雪蘭莪、森美蘭、沙巴、砂拉越、檳城、吉蘭丹與彭亨等8個州屬3日宣布,不會遵循中央政府的決定,今天將繼續維持州內行動管制令至 5 月 12 日,以免疫情再度失控。

雖然吉隆坡屬於管制令放寬範圍,不過今天各大鬧區與旅遊景點仍不見往日人潮,平日熙來攘往的名牌街也不見遊客出現。同時,中央政府允許餐廳內用,前提是保持安全距離,但不少餐廳仍考量衛生安全問題,目前只提供外帶服務,並嚴格要求顧客接受體溫測試後才可入內。

吉隆坡計程車司機陳明發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中央政府已經開放許多工作限制,但有些雇主仍擔心員工確診後可能會面臨關閉或法律制裁,因此仍安排員工在家上班。同時,民眾覺得在疫情未完全平緩下,希望政府能延長管制令,否則疫情重燃反而功虧一簣。

 

儘管馬來西亞今天放寬行動管制令,但大部分雇主為了安全考量,仍要求員工在家上班,因此捷運站幾乎不見人潮。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馬來西亞政府過去兩個月的應對措施,民眾皆認為從 3 月 18 日至 4 月 14 日的前兩個階段行動管制令實施得不錯,但目前的第4階段管制令為了考量經濟成長而變得有些鬆懈,擔心放寬後會迎來另一波新增病例。

部分民眾更擔心馬來西亞的外勞會成為另一波疫情爆發點。陳明發表示,新加坡為鑒,目前大部分感染者都是外勞,而馬來西亞目前也有許多非法外勞因擔心被執法單位遣送回國,因此不敢接受篩檢而成為漏洞,間接讓馬來西亞疫情種下許多危機。

馬來西亞衛生部 3 日新增確診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病例 122 起,累計病患達 6298 例。有 87 名病患康復出院,累計出院 4413 人。死亡病例增添 2 起至 105 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