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敦睦艦隊疫情守門員 受歧視醫師不悔做該做的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耳鼻喉科醫師周郁文發現就診患者「聞不太到味道」協助轉診採檢,揭開敦睦艦隊染疫情形,阻絕疫情空窗,隔離期間她與員工遭受異樣眼光,心痛之餘,她說「做該做的事」,稱讚患者勇敢採檢是英勇國軍。

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延燒,日前敦睦艦隊官兵爆發染疫情形,揭開疫情的守門員就是清水區耳鼻喉科醫師周郁文。診所休業、醫護居家隔離 14 天後,經2次採檢結果陰性,今天解除隔離。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魏重耀及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林釗尚特別前來為診所醫護打氣,感謝基層醫生相挺防疫工作,曾梓展送上感謝狀,感謝診所對醫療、防疫的付出。

曾梓展指出,個案 396 家住清水區,確診前二度到順風耳鼻喉科就診,4月 15 日先由院長李俊昌看診,個案的健保卡並未註記出國,醫師曾詢問,但疑似因軍機保密,患者不好意思說,2天後個案因病況未好轉再度回診。

周郁文從個案自述「聞不太到味道」,且從帛琉回來已經一個多月了,她也觀察患者和母親的互動,感覺個案似有難言之隱,檢查個案鼻腔後,警覺有異狀。周郁文傳達醫者的憂心,鼓勵個案採檢。

她說,能夠理解個案起初不願採檢的心理,內心的苦衷,不是旁人能理解,最後他勇敢接受採檢是名英勇國軍。

周郁文當下協助轉診,醫院採檢後通知防疫人員,發現事情不單純,提早檢驗檢體,結果出爐後,立刻通報國防部,緊急召回艦隊官兵。

曾梓展指出,因為周郁文的機警,當下轉診即時採檢,才能快速發現確診個案,否則將多出2天空窗期,恐有更多人受到感染。

隔離期間,周郁文及其他醫護卻受到旁人異樣的眼光。周郁文說,因員工自主健康管理不能上班,本想著做些手工藝貼補家用,未料,卻有人說這沾了病毒的東西誰敢用。她透過通訊軟體知道員工受到委屈,內心感到相當心疼。

「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周郁文說,當下她沒有思考太多,未曾想過會遭到歧視,坦言事後心理壓力很大。她引用衛福部長陳時中的話「生病的人沒有罪」,呼籲大家要有同理心,同在一艘船上,應不分彼此、共度難關。

台中市長盧秀燕感謝第一線醫護「他們真的是防疫英雄」,她說,敦睦艦隊案爆發,部分醫療診所及商家受到波及,犧牲很大,他們為了國家防疫全力以赴,自主停業、管理,如果沒有他們的吹哨、通報,沒有他們在第一線全力防疫,台灣防疫工作不會做到讓全世界稱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