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東又見斷頭樹 鄉公所:憂妨礙音樂會看星星修剪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廣場周圍 20 公尺高樹木,遭「斷頭式」修剪,讓當地族人相當訝異。鄉公所解釋,為配合6月星空音樂會,樹幹樹枝可能會妨礙「看星星」,因此必須修剪。

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是當地重要活動場地,尤其是每年4、5月的布農族射耳祭,更是全鄉聚集傳承文化和親情相聚的地方。

不過,鄉民這幾天突然感覺文化館變得明亮,才發現原來是文化館的大樹經過修剪,原本 20 幾公尺高的小葉欖仁遭到「斷頭式」鋸斷,留下約 10 公尺高、像電線桿般的樹幹。

邱姓鄉民說,「怎麼會這樣」,大家每年全鄉射耳祭聚集在樹下聊天、傳承文化,在大樹下感覺就像回到森林,現在被砍得光禿禿的,相當不捨,這些大樹挺過2、 30 年來無數次的颱風,尤其是歷經尼伯特強颱主幹都未曾斷過,沒想到就這樣被「斷頭」。

海端鄉公所農業觀光課長邱俊彥表示,因縣府6月 26 日要在海端鄉舉辦星光音樂會,日前勘查地形覺得文化館很適合看星星,但是高聳的樹幹樹枝可能會妨礙「看星星」,因此必須修剪。

台東「斷頭式」修剪行道樹事件每年重覆上演,去年縣議員林威志首先在議會要求縣府訂定修剪規範,縣府建設處於是召集鄉公所承辦人員講習,邀請園藝專家講解如何修剪樹木。

台東縣建設處副處長蔡勝雄今天表示,去年召集鄉鎮公所承辦人員講習時,有些人員並未參加,當時園藝老師有講解標準修剪規範。也有討論包商是否要具備園藝或樹醫師等相關證照,但有人認為會被質疑綁標,因此沒有做成決定,也沒有要求要寫修剪計畫,縣府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訂定修剪樹木規範。

目前包括台北市等許多縣市都已訂定修剪樹木規範,特別要求不能「斷頭式」修剪樹木。根據北市的「台北市樹木修剪作業規範」,修剪應由技術人員施行,必須熟知操作過程及風險,以及所需器具的使用操作方法。

另外,修剪作業進行前,還須了解及確認辦理的目的,且具正當、充足理由,必須呈送專業修剪計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