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彭佳嶼延燒8小時毀2公頃 起火原因待調查

彭佳嶼28日上午發生火警,冒出陣陣濃煙,火勢由北面延燒至南面,草地被燒得一片焦黑,基隆市消防局隨即申請直升機支援到場勘查災情。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最北彭佳嶼今天上午發生火警,火勢約在中午近 12 時受到控制,於下午5時 10 分撲滅,估計燃燒面積2公頃,幸無人受傷,起火原因仍有待調查。

基隆市消防局上午9時許接獲通報後,立即通知內政部消防署轉報國家搜救指揮中心,由空中勤務總隊派遣直升機分2梯次載運共4名消防人員攜帶空拍機裝備勘災,另聯繫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船艇協助運送8名消防員攜帶移動式消防幫浦、水帶、油料及打火把等救災裝備前往搶救。

消防員上午 11 時許抵達後立即以空拍機勘災,現場已有島上海巡、氣象站、燈塔人員及廠商以怪手開設防火線侷限火勢燃燒範圍,由於周邊燃燒範圍廣大,各處火勢餘燼仍未消退。

消防局指出,由於島上水源缺乏,但因臨近海水地點高度落差太大,無法使用幫浦抽取海水,建議以空拍機紅外線熱顯像攝影機告知餘火位置,由地面人員利用打火把滅火。

待搭船人員抵達後,消防局帶隊官調集現場救災人力,劃定5個火點區域,由空拍機配合升空告知餘火位置,再由地面人員利用打火把撲滅剩餘火燼,火勢於下午5時 10 分撲滅。

據相關單位瞭解,由於島上正在施作「陣列式岸基波流雷達站」工程,懷疑有人員燃燒物品不慎引發延燒,不過,確切起火原因仍有待消防局進一步調查後才能釐清。

基隆鳥會常務理事沈錦豐指出,島上最特殊的是火山地形,目前看來應該沒有受到火勢影響。由於島上先前曾有人民居住,自然生態已受人為嚴重干擾,根據調查,島上的植物約有 100 多種,但沒有特殊稀有植物。

沈錦豐表示,每年3月至5月鳥類由南往北遷徙,途中會在彭佳嶼過境休息,例如,猛禽類的東方蜂鷹、普通鵟、蒼鷹外,水鳥如太平洋金斑鴴,甚至雁鴨科的鴛鴦,及黑面琵鷺及白琵鷺也都曾有過境紀錄;較令人擔心的是,目前已知至少有一對遊隼正在島上岩壁繁殖,是否受到影響仍有待評估。

據海巡署北部分署網站,距基隆港約 56 公里的彭佳嶼,面積約1. 14 平方公里,彭佳嶼和花瓶嶼及棉花嶼合稱北方三島,同時也是三島中面積最大、地勢較平坦的島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