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錢櫃守成台灣市場 祝融之災挑戰形象

KTV內部。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錢櫃金雞母林森店驚傳火災衝擊營收,董事長練台生自 2008 年入主錢櫃,採取保守經營路線, 2017 年全面撤出中國市場,在台灣市場守成,但此危機事件將考驗錢櫃形象與未來營運。

錢櫃旗下林森店 26 日驚傳火災,釀多人死傷悲劇,該門市首季營業額逾新台幣 8000 萬元,將停業待調查,市場人士分析,錢櫃在林森北路發跡,林森店是錢櫃的金雞母,對營收衝擊大。

不過由於錢櫃先前受到疫情波及,股價已一路向下,今天早盤股價雖跌逾 12 %,但收盤跌幅收斂至近平盤,小跌0. 48 %,收 99 .8元。

而持有錢櫃約 26 %的好樂迪早盤股價也跌逾3%,盤中翻紅,收 60 .9元,上漲2.7%。

盤點錢櫃大事紀,錢櫃設立於 1986 年 11 月3日,由做錄影帶租賃起家的劉英創立, 1989 年在林森北路開了第一間錢櫃,帶起 KTV 流行風潮,更曾在林森北路擁有3間店, 1995 年錢櫃進軍對岸搶灘上海,後續插旗北京,全盛時期在中國有 18 間分店,在兩岸建立風光的版圖。

但 2008 年錢櫃爆發經營權之爭,練台生入主接手錢櫃,採取不同經營策略,面對市場競爭以保守路線應戰,在中國的據點因受到同業競爭陸續關閉,至 2017 年全面退出中國市場。

錢櫃在 2012 年5月上市,登錄興櫃交易,去年錢櫃營收達 38 . 34 億元,每股賺8.3元,低於前年9. 65 元,今年首季受到疫情波及,營收新台幣9. 19 億元,年減 11 . 39 %。

而錢櫃在台灣瞄準上班族、白領階級,近年來門市據點變化不大,目前全台為 16 家據點。

而市場最關注的就是,好樂迪與錢櫃先前數度闖關合併,最早曾在 2003 年向公平會申請合併,獲公平會有條件同意,但後因經營理念及換股比例歧見而撤銷。之後雙方再度達成合作協議,以交叉持股規劃合併,送件公平會,但公平會在 2007 年以雙方市占率過高、影響消費者權益,禁止好樂迪與錢櫃結合。

而公平會去年8月再度審議「錢好」合併案,公平會4度禁止錢櫃、好樂迪聯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