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蔣宋美齡創立婦聯會 資金來源成最大爭議

婦聯會大門口。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蔣介石夫人蔣宋美齡創立的婦聯會,興辦學校和醫院,標榜照顧軍眷,但其「勞軍捐」財務流向屢遭質疑,運作不為外人所知,蒙上一層神祕色彩,也是它的最大爭議來源,成立 70 年後因拒絕轉型為政黨,被迫走入歷史。

婦聯會全名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原名為「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 1950 年由蔣宋美齡成立,當初宗旨是為照顧軍眷,婦聯會提供軍眷縫紉、裁縫、食品製作等職業教育,讓軍眷賺錢貼補家用。

蔣宋美齡赴美後, 2003 年由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妻子、辜嚴倬雲接任主委。辜嚴倬雲 2017 年遭內政部撤換,現任主委是前國民黨立委雷倩。

雖然標榜婦女團體,但黨政色彩濃厚,婦聯會位於林森南路的總部,卻是門禁森嚴,一般人難以一窺堂奧,遑論加入會員,在民間蒙上一層神祕面紗。

婦聯會與蔣宋美齡有著深遠的關係,婦聯會的大廳,仍掛著她的巨幅照片。根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資料,蔣宋美齡在 1991 年赴美國紐約居住後,每月接受婦聯會1萬 2500 美元、約新台幣 37 萬 5000 元的隨從津貼。

婦聯會除了捐建眷村,也興辦醫院和學校,包括曾被立委點名和婦聯會有深厚淵源的振興醫院、華興中小學、復興中小學等。此外,婦聯會透過僑界、留學生的方式積極發展海外分支,在海外也相當活躍。

不過,婦聯會的資金和土地來源,屢屢引起質疑,黨產會 2016 年成立後,調查婦聯會的資金流向,認定 1955 年以國民黨員為主的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發起了「勞軍捐」,所得款項中,1/3交由婦聯會用來興建眷村、學校、醫院等。

儘管婦聯會強調一切依法,但黨產會認為婦聯會自民國 44 年至 78 年收取勞軍捐,推估 34 年間共收取約新台幣 240 億 3071 萬元,若加計通貨膨脹及利息,並以 105 年物價指數換算,勞軍捐現值約 3498 億 1400 萬元,要求其簽署行政契約,落實公共監督等原則,但最後婦聯會拒絕簽署,也導致辜嚴倬雲遭到撤換。

黨產會也於 2018 年2月列舉包括國民黨婦女工作指導會(婦指會)是國民黨婦女運動工作的最高領導,長期由蔣宋美齡擔任指導長一職,其下設有婦女工作會(婦工會),負責執行政策等為由,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婦聯會新台幣 387 億元財產為不當取得財產,應命移轉為國家所有。

政黨法 2017 年通過後,婦聯會依規定應轉換為政黨,但婦聯會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決定不轉型成為政黨,面臨解散清算命運,也宣告成立 70 年的婦聯會走入歷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