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德國飄洋返鄉 台師大重現1967年長光部落錄音

1967年民歌採集運動者李哲洋獨自進入台東阿美族長光部落錄音,留下珍貴的盤帶。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所師生於2019年重返採集地,邀請部落歌者重建農耕歌謠情景。(圖片來源:中央社)
1960年代,台師大音樂系校友史惟亮、許常惠留學回台後,發起民歌採集運動,在台灣喧騰一時,被認為是本土文化自覺的開端。圖為1950年代台東阿美族長光部落豐年祭活動樣貌,由石梅英提供給台師大。(圖片來源:中央社)

 

1960 年代民歌採集運動勃興,採集者走進阿美族長光部落錄音,並將一份拷貝送到當時贊助的德國華歐學社。如今這份錄音飄洋過海返台,經台師大民族音樂所整理後,再次公諸於世。

1960 年代,台師大音樂系校友史惟亮、許常惠留學回台後,發起民歌採集運動,在台灣喧騰一時,被認為是本土文化自覺的開端。採集員李哲洋於 1967 年獨自進入台東阿美族長光部落錄音,留下珍貴的盤帶。

然而,這些錄音盤帶卻在時間長流中損毀遺失,被世人遺忘,直到 2013 年,德國波昂東亞研究院將一份拷貝帶回台灣,經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所師生轉錄、研究、整理後,讓這份 50 多年前台灣土地上的聲響,再次公諸於世。

原來,德國波昂東亞研究院(當時叫德國華歐學社)的前院長歐樂思( Alois Osterwalder ),是台灣民歌採集運動的重要贊助者之一,也因此獲得 1960 年代第一次民歌採集運動的大部分錄音拷貝。他認為這些珍貴的盤帶,應回歸採集地,因此與台師大聯繫,促成這次國際合作。

台師大經過盤帶轉檔、文字掃描、資料校正、帶回部落重新審視幾個步驟後,整理為「波昂東亞研究院台灣音樂館藏」專輯,今天正式公開。根據採集者的筆記,當時共錄了 23 首歌謠,但實際盤帶中只有 17 首,其中又有4首因歌者不滿意重唱而有所重複,因此共收錄 13 首。

台師大指出,由於國內外其他的錄音者都未曾於 1960 年代進入過長光部落,因此這份錄音是目前所知僅存的聲音資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無形文化遺產。台師大為感謝部落族人協助調查,不販售專輯,而是贈予需要的人,但也歡迎各界捐款協助研究。

1967年民歌採集運動者李哲洋獨自進入台東阿美族長光部落錄音,留下珍貴的盤帶。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所師生於2019年重返採集地,邀請部落歌者重建農耕歌謠情景。(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