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銅鑼灣書店案 港媒:落馬中國公安高官主導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rPrevedmedved

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因涉嫌違紀落馬。香港明報報導,銅鑼灣書店事件即因孫力軍主導的「淨化港媒」行動所致,且孫力軍也曾派人到香港跨境執法。

曾在大陸被判刑的媒體人王健民接受香港明報專訪,並於今天刊登電訪他的報導。

王健民同時擁有香港永久居民及美國公民身分目前人在美國。他說,早年曾擔任香港亞洲週刊的資深特派員,後來創辦新維月刊和臉譜兩本雜誌,經常揭露中南海「內幕」。

王健民說, 2014 年3月 15 日發行的第 27 期臉譜,刊登「孟建柱大秘」的桃色新聞,內容提及孫力軍的「緋聞」。孫力軍是當時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一手提拔。

他說,當期的1萬 5000 本雜誌很快售罄,之前一般只能出售發行總數的八成;同月底,雜誌加印 5000 本又賣光,翌月初再加印 5000 冊,未出倉庫即被「買斷」。

2014 年5月 30 日深夜,王健民從香港返回深圳住所被帶走。翌年 11 月案件在深圳南山區法院開庭,王健民及編輯咼中校、臨時工劉海濤、王妻徐中雲被控非法從事出版物編輯出版、發行罪等,王健民還被加控串謀投標及行賄罪。

2016 年7月,王健民遭判刑5年3個月,去年2月獲減刑半年出獄。

王健民透露,當年他在深圳被捕後,審訊他的公安曾問他是否知道誰買走提及孫力軍「緋聞」的 27 期臉譜,王健民反問「是你們嗎?」,對方笑答「你知道就好」。

王健民說,孫力軍當時執掌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局(國保)和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在深圳提審過程中,他發現中國公安「跨境執法」,包括搜查他在香港金鐘的辦公室,後來當局更把案件升級為「淨化港澳傳媒」行動,翌年就發生「銅鑼灣書店事件」。

他說,當年他的案件表面上由深圳方面偵辦,但他的一名副國級高官朋友曾找中央政法委說情,得知案件由孟建柱、孫力軍主導。他還看到案件卷宗封面註明「 317 專案」字樣,知情人士說,該案主審法官和檢察官需要直接到北京向中央政法委匯報並討論刑期。

王健民說,他在提審中從警員口中獲悉,當時公安已將「 317 專案」升級為「淨化港澳傳媒」行動。

報導引述王健民指出:「專案組在他身上找不到嚴重問題,但理清香港『禁書』、『禁刊』的經營模式,而且只因一篇孫力軍緋聞文章就搞出這麼大動靜難以向領導層交代。」

報導說,王健民表示:「於是一不做二不休,孫力軍發現這是立功機會,既可以公報私仇,又可以作為投名狀,以搞定香港出版業作為升官跳板,最終『抓典型』,『雜誌抓我,書店抓銅鑼灣』。」

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官網 19 日通報,孫力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中紀委、國家監察委員會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