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京趁疫情向台港伸手 蓬佩奧籲各國向中國究責

圖為去年中國建政 70 週年閱兵時,空警 500 預警機與殲 11 戰機的編隊。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表示,中國趁疫情持續挑釁行徑,不只侵蝕香港自治權並逮捕泛民主派人士,更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脅迫南海鄰國。蓬佩奧呼籲各國共同加入究責中國行列。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今天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中國趁著世界忙於應付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之際,持續其挑釁行徑。

蓬佩奧舉例,北京加大力度侵蝕香港自治權,香港當局逮捕一批泛民主派人士,其中包含今年 81 歲的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蓬佩奧表示,美方一向強調,中國有義務履行承諾,並遵守其自身也簽字認可的規定。

除了在香港作為,蓬佩奧指出,中共也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並脅迫南海鄰國,甚至撞沉一艘越南漁船,「美方強烈反對中國霸凌行徑,我們希望其他國家也向中國追究責任」。蓬佩奧透露,他今晚將協同寮國外長,共同主持一場與東協會員國的電話會議。

根據國防部公開披露的訊息,截至4月 10 日為止,中機今年一共6度現蹤台灣鄰近海域。

針對港府 17 日大動作逮捕李柱銘、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等 14 名泛民主派人士,美國國務院 18 日發聲明譴責港府,並指控北京與其香港代表持續採取不符合 1984 年「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的行動。

對於中國涉嫌隱匿疫情一事,蓬佩奧今天表示, 2003 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疫情後,美國主導改革世界衛生組織( WHO ),並催生 2007 年生效的國際衛生條例。

蓬佩奧指出,該條例清楚表明,若發生可能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的情事,或如 SARS 等異常公衛事件,會員國都須通知世衛;此外,會員國也應及時提供世衛正確、詳細公衛資訊。

蓬佩奧表示,美方深信中國沒有及時通知世衛,且即便在通知世衛後,北京也並未分享所有資訊,反而是隱瞞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的危險性,並等到疫情擴散至中國各省後,才通知病毒會人傳人。他強調,直至今日,北京也仍未分享境內病毒樣本,讓國際社會無法追蹤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的演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