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中和員警私刑踹頭事件—法治災難重演

事後新北市警局長陳檡文(左二)慰問涉嫌踹少年頭的員警。(圖片來源:擷取自臉書粉絲專頁「中和警好讚」)

中和分局國光所警員,因為遭遇拒檢又無照駕駛的青少年,竟然情緒失控施暴。從影片中可以看到一位員警拉扯一名少年的頭髮,甚至還有一名青少年被丟擲在地後,遭另一名憤怒的員警狠狠踢踹頭部。這種凌虐犯人的殘忍私刑顯然是嚴重違法的。作為太陽花學運324行政院驅離事件受害者之一,筆者除了要譴責警方這種違法行徑,也要提出警告:

太陽花學運已經六年了,某些第一線執法員警仍然跟當年的警方一模一樣,這顯然是嚴重的法治災難,各界不應縱容輕忽。
即便是如此誇張的違法私行,在媒體報導的新聞留言處或踢爆事件的法界人士粉專,卻看到兩極化的評論。有人支持警察,有人痛批警方帶頭違法。其實這些民眾對於交通違規肇事的憤怒是可以理解的,因此站在警察一方的人認為這些青少年犯行重大,罪有應得;但我們還是要說,憤怒不應凌駕法治,更不應該失去理智、違法以私刑攻擊民眾
太陽花學運攻佔行政院是為了阻擋服貿,而這起事件僅僅是單純的拒檢,雖然兩起事件出發點不同,但警方違背比例原則濫用暴力的作為是大同小異的。2014 年 3 月 24 日時在行政院,為了驅離群眾,失控的警方以警械毆擊手無寸鐵的民眾,更將民眾拖到警察人牆之後進行毆打施暴,民眾被打得頭破血流;中和警察面對拒檢的青少年,在攔截並制伏他們之後,不以正常程序,而是以私刑拉扯頭髮、用腳狠踹頭部。這些情緒性的暴力行為都是毫無必要且違背比例原則的。

再者,這麼明顯的執法過當,且有種重傷害罪、恐嚇民眾,以及凌虐人犯等嫌疑,該分局僅僅對這施暴的陳姓員警處分申誡 2 次。這如果不是官官相護,那什麼才是?蕩然無存的比例原則和警察法治教育,誰來負責呢?若再度發生警察攻擊民眾事件,是不是又要申誡了事?更離譜的是,根據「中和警好讚」的粉絲專業發文,該名員警竟然還獲得局長致贈禮物勉勵,難道是鼓勵對民眾施暴嗎?

新北市警局長陳檡文慰問涉嫌踹少年頭的員警
事後新北市警局長陳檡文(左二)慰問涉嫌踹少年頭的員警。(圖片來源:擷取自臉書粉絲專頁「中和警好讚」)
對於佔領行政院的抗爭警方應予以抬離、逮捕等,而不是使用暴力攻擊群眾;面對拒檢的青少年,也不應該踹頭施暴。這樣知法犯法的行為,實在讓人無法接受。為了維護警察的聲譽和法治紀律,執法過當的行為怎能不被追究?
324行政院驅離事件已過去六年,當晚鮮血淋漓的畫面我們仍是揮之不去。這幾年來,卻沒有一個警察以及下令的高層負起法律責任。更糟糕的是,這種執法過當的現象卻一再重演,逾越比例原則的狀況層出不窮。相關警政單位應從基本法治素養開始進行補救教學,而司法單位也應還給受害者一個公道。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