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媒指中國築壩致湄公河國家乾旱 官方反駁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下午表示,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去年5月以來大部分區域出現持續乾旱少雨現象,主因是降雨量減少、非正常季風和極端聖嬰現象,沒理由歸咎中國。

紐約時報中文網日前引述美國水資源監測機構 Eyes on Earth 報告指出, 2019 年湄公河上游有高於平均的自然流量,下游國家卻遭受旱災,研究指中國在上游築壩攔截水量,使下游水位下降。湄公河發源自青藏高原,在中國境內稱為瀾滄江。

對此,耿爽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所謂研究報告應該是來自4月 13 日「紐約時報」的報導。「這篇報導與事實不符,毫無根據」。一段時間以來,湄公河委員會秘書處發布的「湄公河水情週報」已對此次旱情做出了科學判斷。

他指出, 2019 年5月以來,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大部分區域出現持續乾旱少雨現象,主要水文站6至 10 月平均降雨量較常年減少2至5成。「降雨量減少、非正常季風和極端聖嬰現象是造成這次旱情的主要原因」。

耿爽說,瀾滄江徑流量僅占瀾滄江—湄公河全流域徑流量的 13 .5%,瀾滄江出境水量對湄公河整體水量影響非常有限,其下游水量主要受到全流域降雨和支流匯入的影響。因此,「沒有理由把下游國家所遭遇的旱情歸咎於中國」。

他指出,去年以來,中國雲南省也遭遇嚴重旱情。儘管如此,中方仍盡最大努力保障瀾滄江合理下洩流量。

他說,在今年2月分舉行的瀾湄合作第5次外長會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公開宣布,將積極考慮與湄公河國家分享全年水文資訊,在瀾湄框架下進一步加強合作,確保水資源合理和可持續利用。中方上述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上游國家的負責任態度。

耿爽強調,瀾湄流域是瀾湄6國的流域,瀾湄水資源合作大計理應由地區國家自己主導。目前,瀾湄國家之間已建有成熟的溝通機制。大家以誠相待、互諒互讓,有事商量著辦。中方將與湄公河國家進一步加強水資源資訊共用與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洪澇災害挑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