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敦睦艦案遭疑隱匿 陳時中:社會獵巫會影響疫調

圖為 2019 年 3 月敦睦艦隊停靠澎湖。圖片來源:中央社

敦睦艦隊武漢肺炎群聚已有 24 人染疫。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坦言,擔心社會獵巫或質疑隱匿疫情會影響疫調難誠實,盼社會有同理心,相信台灣人的智慧應可做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繼 18 日公布有 3 名敦睦艦隊成員確診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俗稱武漢肺炎)後, 19 日再新增 21 人,累計已 24 人染疫。外界關注染疫者互動狀況、可能感染源。

陳時中表示,會針對 3 艘軍艦 744 人進行疫情調查,釐清彼此接觸狀況。目前確診者都在磐石艦,另 2 艦沒有陽性者。已知有部分確診者分布在磐石艦 3 個艙等。

外界質疑,有軍艦染疫者在 4 月初即發病。陳時中表示,醫療或診斷有一定的侷限,在軍艦上會有這樣的情況,要尊重專業判斷。

陳時中說,對於相關疫情,大家都在問「隱瞞」,但每個人自覺狀況和感覺不同,只要願意就是對的。

「台灣現在疫情能控制住,靠的是信任。」陳時中說,這個信任包含社會大眾的信任、感染者的信任,大家願意坦承以告,幫助疫調釐清可能感染源;會擔憂如果比較多人隱瞞就會造成混亂,在社會埋下未爆彈。如果是感染者沒辦法陳述清楚或醫師專業判斷不是,都予以尊重。

陳時中在記者會回應中央社記者提問時也說,確實會擔心軍隊風氣會導致誠實疫調的困難,但國防部會充分配合。比較擔心的是社會的壓力,可能會讓艦隊成員誠實以告的壓力變大。希望可以減輕相關壓力,雖然困難,但相信以台灣人的智慧,應該有辦法。

陳時中說,社會對於確診者或疑似感染者獵巫愈厲害,事實呈現就會愈少,對疫情調查和控制疫情造成阻礙。希望大家要站在同理心,不要站在對立面,以免難以釐清疫調,疫情就難以控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