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史上首見負成長 中國第一季GDP重挫6.8%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 2020 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減 6.8 %,為中國自 1992 年開始公布季GDP以來首度負成長。今天出爐的官方數據,仍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預測的負 8 %為佳。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行第一季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在會中公布, 2020 年第一季GDP總值為人民幣 20 兆 6504 億元(約新台幣 87 兆元),較 2019 年第一季下滑 6.8 %。其中,第一產業成長值為 1 兆 186 億元,下降 3.2 %;第二產業成長值為 7 兆 3638 億元,下降 9.6 %,第三產業成長值為 12 兆 2680 億元,下降 5.2 %。

路透社指出,這也是中國自 1992 年開始公布季GDP以來,首度出現負成長。受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之前專家紛紛下修對中國第一季GDP的預測數據。而今天公布的數據也較路透社等媒體預測更糟,路透之前預測為負 6.5 %,中媒財新則預測為負 6.6 %。不過,又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瑞士銀行的預測稍佳,此兩家機構分別預測為負 8 %和負 10 %。

毛盛勇表示, 3 月經濟指標較 1 、 2 月明顯改善,這種態勢若能延續下去,隨著復工復產加快統籌推進,第二季經濟表現會明顯好於第一季。隨著全球疫情逐漸控制,預計下半年經濟也會明顯較上半年更好。

至於中國今年是否會下調年度GDP目標?毛盛勇則說,中國每年的主要經濟發展目標都是在「兩會」期間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公布。但今年兩會因防疫原因推遲,目前還不知道具體狀況。

在就業狀況方面,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 3 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 5.9 %,較 2 月下降 0.3 個百分點。其中 25 至 29 歲群體的人口調查失業率為 5.4 %,低於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 0.5 個百分點,比 2 月下降 0.2 個百分點。

不過毛盛勇也指出,隨著經濟下滑壓力加大,特別是企業訂單減少、需求還未太強勁,「就業壓力仍大」;包括農村外出務工人員、大學生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壓力較大。他表示,中國政府今年一直推出就業優先政策,不斷加大落實力度。一方面幫助企業度過難關,透過穩企業、穩經濟,穩住就業基本盤;另一方面加大對重點群體的協助,例如增加對農民工的就業培訓,協助返鄉創業;下一步會繼續推動就業和創業創新,更大力度推動整體就業平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