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kisuqem!排灣族YouTuber推出族語防疫宣導影片【影】

圖片來源:截圖自 YouTube 影片《不賴唷│一分鐘防疫宣導》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所幸台灣防疫有成,尚未出現大規模社區感染的狀況,今(16 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台灣再次繳出零確診佳績,今日沒有新增個案,確診病例維持 395 例。

近期為強化全民防疫的信念與知識,政府機關與民間推出許多防疫的文宣和影片,然而內容多是以華語或台語呈現,致力於推廣排灣族語的 YouTube 頻道「bulayu!不賴唷族語」,於今下午推出排灣族語的一分鐘防疫宣導影片,影片中的字幕是以族語文和華語翻譯並列,希望讓以族語為第一語言的族人同胞,能較友善、便利地獲得防疫資訊,有志學習排灣族語的人,也能接觸到防疫的相關詞彙。

影片中提到以下幾個族語單字和防疫要領:

  • pacacadjau〔保持距離〕:室內保持 1.5 公尺、戶外保持 1 公尺。
  • kisuqem〔戴口罩〕suqem〔口罩〕pilimalima〔洗手〕lima〔手;5〕。
  • kipucemel〔就醫〕: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
  • padingwa〔撥打〕dingwa〔電話〕:有疑問可撥打防疫專線 1922。

開設 YouTube 頻道「bulayu!不賴唷族語」的陳永翔表示,當初是希望將族語融入日常當中,所以開設了這個 YouTube 頻道,現在學習族語的管道很多,但是缺乏日常使用,過去他曾在族語幼兒園工作,將沈浸式、情境式教學的概念移用來 YouTube 頻道。

開設 YouTube 頻道「bulayu!不賴唷族語」的陳永翔祖源是屏東縣牡丹鄉石門村,但是家人多居住在三地門鄉青葉村。
圖片來源:陳永翔 臉書

拍攝防疫宣導的動機,陳永翔透露,先前看到客家電視台記者被 cue 上台用客語宣導防疫,讓他得到啟發,他認為族語的宣導也有其必要,必須讓防疫資訊能夠親近母語使用者,「如果要等別人來做,不如就自己先做。」

他也提到,大家可能覺得「防疫」這個概念離日常很遠,但實際拍攝之後,才發現很多詞彙在生活中都用得到,像是撥電話 padingwa、就醫 kipucemel,都是日常會使用到的單字。

陳永翔表示,這個頻道主要使用他比較熟悉的南排灣語,但也希望讓其他方言有露出的機會,影片中的阿姨來自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使用的是北排灣語,因為北排沒有「j」的音,所以一些詞彙像是「pacacadjau」,會唸成「pacacadau」,這次拍攝影片也是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