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武漢肺炎禍起中國殃及四鄰——日、台、中及WHO的對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冬天,源自中國的武漢肺炎,來勢洶洶,短短三個月就在全世界氾濫成災,4/11 為止全球已有 200 多個國家受創,160 多萬人感染,10 萬多人死亡。疫情的發源地中國,在疫情萌芽初期,由於官方刻意隱瞞真相,欲蓋彌彰,貽誤除疫良機,使得病毒有如水銀洩地般,快速漫延,無遠弗屆而殃及全球。

中國

根據中國的醫衛專家,1 月 24 日發表在英國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的論文:「中國首例新冠肺炎的患者是在 12/1 發病,其妻子也在五天後染上同一肺炎而住院,所以明顯有人傳人的跡象,而且夫妻倆人都沒有華南海鮮市場的暴露史。」而「中國疾控中心」於 1/30 發表在美國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論文中也指出:「去年 12 月中旬武漢就發生人傳人的疫情。」由於肺炎的發病有其潛伏期,所以此次武漢肺炎的病毒應該是在去年 11 月就已經蠢蠢而動了。

12/30 武漢市中心醫院的李文亮醫師,在其微信的同仁群組中,轉發同院急診科艾芬醫師(疫情吹哨人)的 PO 文,善意地向親友們示警,但竟遭公安人員的嚴重訓誡並被迫寫下悔過書,最後連自己也不幸染疫身亡。而「吹哨人」艾芬醫師則被疑似失蹤。

李文亮醫師。 / 圖片來源:截自微博

1 月 11 日武漢已經有 7 名醫護人員感染,但當天官方單位「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会」的通報還宣稱:「有 41 例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但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的證據」、「未發現醫護人員罹患相關病例」等等,以有報無,以大報小的事跡不一而足,官方企圖掩蓋疫情的斧鑿斑斑。

中國民衆以及已隱然淪為重災區的武漢無辜百姓,始終被蒙在鼓裡,1 月 18 日武漢百步亭社區還歡心鼓舞地舉辦「第二十屆萬家宴」有四萬多個家庭共襄盛舉、同享盛宴,五天後餘香猶存,誰知官方一聲令下,就面臨晴天霹靂、慘遭封城的噩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直到 1 月 19 日「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率團赴武漢調查後ㄝ真相才初見端倪。隔天鍾南山在武漢的記者會說:新冠肺炎有「人傳人現象」而且已經有醫護人員感染。這是中國官方首度確認「人傳人」,而且新華紀事也證實此事。1 月 21 日「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才鬆口公布武漢共有 15 名醫護人員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

緊接著 1 月 23 日武漢就宣布封城,當時確診人數 616 人,官方卻故意加上「台灣省 1 人」成為 617 人,死亡 17 人。此時全中國及全世界才恍然大悟,知道武漢肺炎已然失控。據武漢的周先旺市長稱:在封城前已有 500 萬人離開武漢,只有 900 萬人留守武漢。而且根據中國媒體報導,逃離武漢者中,有 7515 人飛向台灣,約有 6 萬多人分赴海外各國,散播下全球大爆發的病毒種子。緊接著 2 月 4 日溫州封城,而海外溫州人最多的集中地義大利也遭池魚之殃,淪為病毒在歐州肆虐的最大破口。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

日本由於公共衛生環境、國民衛生習慣良好,所以少有大規模的傳染病發生,2003 年 SARS 肆虐全球時,日本仍然屹立不搖,保持零病例。當 1 月 16 日當日本出現第一起武漢肺炎病例時,因為是境外移入,而且是一位由武漢來日的中國籍人士,所以政府淡然處之。對於此次武漢肺炎的對應,日本政府始終不太積極,甚至沒有大量篩檢疑似病例(一天不足千例),其原因不外有三:

  1. 誤信 WHO 的報導,認為災情不嚴重、死亡率又不高,而且 WHO 又言之鑿鑿地宣稱:疫情在可控制之中。所以日本上上下下都掉以輕心。
  2. 習近平將於 4 月初訪日,這是繼 2008 年胡錦濤訪日以來,中國主席睽違 12 年的首次訪日,日本政府寄以厚望,所以對於限制中國觀光客的訪日,顯得投鼠忌器而舉棋不定。
  3. 7 月日本即將舉行東京奥運,這是睽違 56 年的舉國盛事,如果確診人士太多,恐難如期舉行,則經濟損失將難以估計。

但人算不如天算,3 月 5 號日本感染人士超過 1000 人,不得不正式宣布習近平延期訪日。3 個小時後安倍決定加強邊境管制,針對中國及韓國入境人士實施 2 週的隔離措施。3 月 24 日全球感染人士高達 375000 人,許多國家先後表明無法參加,日本終於決定奥運延期一年舉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此日本政府無後顧之憂,全力投入防疫救災,並大量篩檢疑似病例(一天可達萬例),以致確診人數急速攀升,4 月 7 日確診人士 4231 人,死亡 98 人。當晚安倍首相宣布「緊急事態宣言」針對東京、大阪等七大都市,柔性勸導這些區域的人民自律,非必要時盡量不要外出,但沒有強制性也沒有罰則。由於日本國民向來守法成習,隔天東京、大阪等地原本車水馬龍的繁華街,人數驟降了近七成。既然政府已經認真地動了起來,加上日本底氣十足,相信可以履險如夷,定能度過難關。

台灣

由於在 2003 年有過 SARS 的慘痛經驗,又沒有 WHO 的眷顧,所以面對疫災只能未雨綢繆地自力更生,反而更加戒慎恐懼。加上蔡總統、蘇院長知人善任、超前部署,現任及即將上任的副總統、行政院副院長、疫情中心的指揮官等等都是公衛出身的專家,而且個個身經百戰,除災防疫顯得駕輕就熟、臨危而不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尤其是陳時中指揮官每日親上火線,公開透明地公布疫情、有條不紊地解疑釋惑,在其從容不迫的指揮下,防疫成了全民運動,既穩定民心,又能有效地遏制病毒於境外。正當全球哀鴻遍野時,台灣孤枝獨秀,「馬照跑、舞照跳」,還行有餘力,能夠義助別國於水火之中,陳部長實在居功厥偉。

台灣自 12/31 起,就針對由武漢直飛入境的班機,啓動「登機檢疫」機制。1 月 7 日:將武漢的旅遊疫情列為第一級。1 月 20 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疾管署長周志浩任指揮官。

圖片來源:中央社

所以當隔天 1 月 21 日台灣發生首例確診時,能夠迅速應對,這是一個境外移入的個例,病人是由武漢歸台的台商。

1 月 23 日升高疫情指揮層級,由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入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親任指揮官,坐鎮統籌指揮。拒絕來自武漢的旅行團入境,也禁止台灣人赴武漢旅遊。

1 月 24 日台灣開始管制口罩出口,由於當時台灣日產口罩只有 140 萬片,為了預防萬一而不得不為的臨時措施,但還是遭到親中人士的肆意批評,甚至蘇貞昌院長還被謾駡為狗官。

2 月 8 日徘徊於沖繩與台灣海域多日,不得入港的寶特瓶號郵輪靠港基隆,陳指揮官果斷處置、上船篩檢,讓 1709 名台灣旅客下船居家隔離,化險為夷。

經濟部也整合業者,日夜研發,增産口罩製造機,4 月 1 日台灣口罩達到日産 1000 萬片的佳績,蔡總統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宣布捐一日産能的口罩 1000 萬片給災情慘重的歐美國家,對其災民伸出援手,各國佳評如潮。

4 月 7 日安倍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後,蔡總統第一時間就用日文回應「讓我們攜手贏下這場戰爭,在台日合作下不管是地震、颱風都克服過來了,所以這回定能再度一起贏得勝利並再次見面。We can win again!We will meet again!」。隨後又宣布將捐贈日本口罩,患難見真情,來自台灣的溫心厚意,日本人民感銘於心。

WHO:

職司全球醫衛的 WHO,其重責大任在於防疫及除災。

而防疫除災,貴在「除之於未萌 治之於未亂」,儘速提供世人正確的資訊,及早示警世人以提高戒心,是 WHO 責無旁貸的義務。

然而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奥特加斯的 twitter 稱:「台灣曾於 12/31 致函 WHO 提醒武漢肺炎可能會人傳人」的信息。而 WHO 竟然視若無睹,不但對於中國的刻意隱匿疫情置若罔聞,而且尤有甚者,時時迫不及待地幫其擦脂抹粉。1 月 11 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剛發出「沒有人傳人」的不實通報,WHO 不加查證就在 1 月 14 日隨之唱和宣稱:「武漢肺炎沒有發現人傳人的明確證據」,明目張膽地為中國官方的報導背書。1 月 23 日中國的災情已經嚴重到宣布武漢封城,而 WHO 仍然不動如山,1 月 28 日譚德塞秘書長訪問北京,還極力讚揚中國的防災成就應對得當,稱讚「中國疫情資訊透明,努力遏止疫情,全球應心存感激」,在大讚中國之餘,還肉麻兮兮地大拍習近平的馬屁稱:「習近平親自坐鎮指揮,展現出卓越的領導力」等等,各種怠忽職守,令人嘆為觀止的言行,不勝枚舉。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右)/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但事實勝於強辯,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勢,疫情迅速在全球蔓燒。WHO 終於在 1 月 30 日不得不將武漢肺炎提升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還畫蛇添足地呼籲各國「不要對中國採取停飛或限制旅遊的措施」。守法而且深信 WHO 的歐、美、日諸國,仍然將其門户洞開,讓逃離中國的旅客到處流竄,埋下了今日疫情大爆發的火種。提油救火的 WHO 譚德塞秘書長,實難辭其咎。

3 月 28 日 WHO 助理秘書長 Bruce Aylward 接受香港電視 The pulse 的節目視頻訪問時,當被問到「WHO 是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會員資格」時,竟然裝聾作啞的支吾其辭,甚至很不禮貌的關機走人。WHO 上行下效,其唯恐得罪中共之心,昭然若揭。

WHO 前任秘書長香港籍的陳馮富珍掌舵 10 年,任職時唯中共之命是從,阻卻台灣入會不遺餘力,並在 WHO 中廣植中方人脈,WHO 儼然已成為 CHO(中國衛生組織)。她功在其祖國,所以卸任後榮任「中國全國政協常委」,2020 年 4 月 2 日又榮任清華大學「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的首任院長。

WHO 的秘書長由前任的陳馮富珍到現任的譚得塞,都與中共沆瀣一氣,WHO 內部上上下下無不安插著中共的鷹犬,助理秘書長 Bruce Aylward 的香港視頻訪談醜態只是冰山的一角,所以寄望 WHO 公平對待台灣,無異是緣木求魚。

在中共陰影籠罩下,WHO 已淪為政治鬥爭的角力場,在現有體制下的 WHO,既使換了譚德塞還是會有第二個譚德塞出現。

WHO 的表現荒腔走板,相信 WHO 而按表操課的國家,都疫情慘重,無一倖免,已經釀成世界性的大災難,現在的主其事者,咎由自取,將來秋後算帳時,將難卸其責。此次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在面對防疫除災時「獨裁專制國家」或「自由民主國家」孰優孰劣,正在考驗著全人類的智慧。身為自由民主陣營的台灣,在沒有 WHO 關懷下孤軍奮戰,卻反而交出亮麗的成績,傲視全球,儼然成為防疫除災的世界典範,身為台灣人,與有榮焉。

結論:

防疫除災是全民運動。政府加上民間的力量才能產生事半功倍的力量。

今年 1 月 5 日在前衛生署駐歐代表張武修博士(監察委員)深謀遠慮的籌備號召下,有來自美、英、日、澳、紐西蘭、德、巴西、越南及台灣等台灣出身的醫衛人士,齊聚台北成立「全球台灣醫衛總會」(GTMA),總會長張武修博士,小生忝為副總會長。我們最大的宗旨是結合散居全球各地的台灣醫衛人士,集思廣議並在僑居國為台灣發聲,以促進台灣重返世衛組織為目的。

當面臨疫情起伏時我們都適時地召開國際記者會,公布聲明稿,並以中、日、英、德、法、西班牙文,甚至越南文散發,廣傳給僑居國的國會議員們及相關單位。小小投石、不起浪花、也泛漣漪。

殷盼我們的拋磚能引玉,期待海內外的台灣醫衛人士前來共襄盛舉,與我們並肩作戰,幫助母國台灣早日重返世界衛生組織。

目前武漢肺炎的疫情延燒方熾,其熊熊烈火逼出了傳播病毒的罪魁禍首,其熠熠火光也照亮了蛇鼠一窩 WHO 的真面目,譚德塞秘書長已成了衆矢之的的全球公敵。面對 WHO 大金主美國川普總統的痛責,譚得塞秘書長不敢反嘴,卻柿子挑軟的揑,莫名其妙地拿台灣出氣,在記者會中花了三分鐘詆毀台灣,自曝其短。

反而將台灣長期以來飽受 WHO 不公平待遇的窘境,赤裸裸地呈現在世人面前,無形中為台灣的重返 WHO 創下了空前的良機。炫麗的彩虹,永遠都在雨過天晴後出現。台灣加油!

2020 年 4 月 11 日於日本琵琶湖畔敬筆

日本醫療法人 輝生醫院理事長 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王輝生敬上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