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路透:台灣越南捐口罩援外 挑戰中國防疫外交

圖片來源:取自歐盟網頁

武漢肺炎延燒全球百日,中國透過「做公益」欲修復大國形象。但外媒報導,台灣和越南近來紛紛對外捐助口罩,在未挑明和中國較量的情況下,默默地挑戰中國的防疫外交。

在境內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後,中國藉由分享專業知識與捐口罩等防護用品給他國,以圖刷亮身為「負責任大國」的聲譽,好修復因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武漢肺炎)最初於去年底在中國爆發所損壞的形象。

被中國指稱是「神聖領土」因而在多數國際組織不得其門而入的台灣也捐出了 1600 萬個口罩,致贈對象以歐洲與美國為主,讓外交孤立的台灣在世界舞台上贏得罕有的能見度。

此外,儘管越南和中國比起來資源缺乏,但也已經捐了 55 萬個口罩給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另外也分別捐了 39 萬與 34 萬個口罩給鄰近的柬埔寨和寮國。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也發文,感謝越南加速運送美方購買的 45 萬件隔離衣。

受益於大量檢疫隔離與積極地追蹤接觸史,越南衛生部迄今只通報了 255 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且沒有傳出死亡病例。

澳洲國防大學(ADFA)越南外交專家塞爾(Carl Thayer)說,越南似乎因成功應對疫情而增強了信心;並指出,越南已有因應第 2 波抗疫的準備,同時也為恢復經濟活動做打算。

塞爾說,越南這些捐助的主要動機與其高度期待的對歐盟自由貿易協定(EVFTA)有關。形同橡皮圖章的越南國會 4 月稍晚將批准這項協定。

越南政府 9 日表示,越南現有 40 家公司,日產 700 萬個布口罩,另外還可日產 572 萬個醫療口罩。

報導稱,台灣政府和越南一樣,都能將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保持在低點,且未將自己和中國的防疫外交直接相提並論,但仍力求展現「台灣可以怎樣出力」,特別是台灣現在日產 1300 萬片口罩。

越南也未將防疫外交明白地與中國相提並論,但很迅速地送出相關用品給寮國與柬埔寨這 2 個「老朋友」。在中國近年來對寮國和柬埔寨影響力大增的同時,越南對此 2 國影響力卻已衰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