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助衣國培訓醫事人員多年 卻遭譚德塞「恩將仇報」批歧視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WHO 的因應作為屢遭批評,秘書長譚德塞卻公開指控台灣對他人身攻擊、種族歧視。然而,台灣長年協助譚德塞的家鄉衣索比亞,包括培訓醫療等領域的專業人員。

8 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內瓦總部的例行記者會上,譚德塞公開指責台灣及外交部對他展開超過 3 個月的人身攻擊,各種傷害包括媒體評論、給他冠上各種稱號,說他是黑人等等,他再也無法忍受。

外交部今天上午發出嚴正聲明,回擊譚德塞的不實指控,並要求譚德塞向台灣道歉;總統蔡英文中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向來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且台灣長年遭排除於國際組織之外,比誰都知道被歧視和孤立是什麼滋味。

譚德塞 1965 年出生於當時劃歸衣索比亞的阿斯馬拉(Asmara),歷任衣索比亞健康衛生部長和外交部長,專業領域是微生物學。

儘管遭譚德塞批評種族歧視,事實上,台灣多年來透過各項半官方與非官方管道協助他的家鄉衣索比亞,領域橫跨醫療衛生、營養與糧食援助、教育、兒童與女性權益、心理和社會支持、水資源、提升謀生能力與收入、緊急救援物資發放等。

由政府預算支持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表示,國合會「國際人力資源培訓研習班計畫」近年有 3 名衣索比亞籍學員,分別於 2012 年來台參加「環境監測與天然災害管理」和「科學工業園區規劃及管理」,以及於 2017 年參加「潔淨能源發展策略」研習班。

國合會說,申請參訓需經台灣駐外館處或國際組織推薦;來台參訓學員的往返機票,以及在台期間的課程、餐飲、住宿及交通等費用,均由國合會負擔,每一名學員總計新台幣 15 萬元,課程為期兩週。

此外,國合會 2018 年的「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計畫 」共有 5 名衣索比亞人員參訓,受訓地點包括馬偕醫院小兒科( 1 名)、三軍總醫院婦產科( 4 名),國合會和外交部分別負責其中 1 名及 4 名學員的相關費用。

國合會指出,視課程而異,這 5 名學員在台受訓期間為 1 至 3 個月;經費方面,除了醫院出資,以國合會負責的學員為例,機票、津貼、保險等,共花費國合會近 7 萬元。

此外,日前中興大學衣索比亞籍短期交換生瑪利因靜脈栓塞緊急動刀,因不具健保資格,醫療費高達新台幣 145 萬元,後獲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等多個單位,以及醫院動用急難救助金協助,不僅醫療費降至約 93 萬元,更在兩週內募得 51 萬元,助她度過難關,顯示台灣對衣索比亞的民間情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