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思想坦克》同是選戰大勝,但防疫態度兩異──英台政治人物比較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ergeitokmakov

本文作者為孟買春秋,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去年十二月英國大選結果保守黨如預期大獲全勝繼續執政,黨魁兼首相強生霎時意氣風發不可一世。今年一月蔡英文連任台灣總統,即使民進黨僅以些微國會過半繼續執政,蔡英文的 817 萬票卻是前所未有的勝利。

英國外相強生轉入重症病房。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和英國籍的丈夫菲爾因緣際會此次疫情大爆發之前,從香港回到在瘟疫蔓延中彷彿是模範生的台灣,同在路透社工作多年的我們,觀察這兩個同樣獲得多數民意的高學歷菁英領導者,他們帶領的政府在處理武漢肺炎上卻是天壤之別。

台灣的提前部署固然功不可沒,但因為歷史背景經驗形成對中國的極度不信任,從武漢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是防疫的重要心理因素,許多人對政府幾乎是毫無保留的支持,和英國形成強烈的對比。英國人普遍對政府持不信任的態度,政治人物的發言,民眾或是媒體的第一反應先是加以嘲諷,然後是挑戰:

「先聲明你不是在說謊!證明你說的是真的!」

英國政府裡的菁英官僚許多出身富裕,在最好的貴族學校受教育,雖說台灣政府成員也不乏得到台大或是英美名校認證,過程中卻缺少了潛在的英國式階級意識。首相強生或是之前脫歐公投的始作俑者首相卡麥隆,都是典型的不食人間煙火富裕菁英。雖然強生曾經擔任外派記者,但基本上這些領導者都是職業政治人物(career politicians),進入體制前並沒有太多基層經歷,他們自視甚高,認為在學校學得的理論,就可以解決一般平民百姓的問題。

強生的抗疫政策,從一開始的無為而治,到九彎十八拐的近乎封城,在在都是短短幾天之內在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天馬行空訂出來的。他滿懷壯志期待自己成為現代邱吉爾帶領英國渡過難關,無奈離地太遠內涵不足,一如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從摩天輪到賽馬場,行不通就轉個彎幾乎沒有一項能實現。

極具群眾魅力的強生在選舉造勢中總是辯才無礙,手舞足蹈感染聽眾,也從不缺媒體喜愛的標題佳句,然而一旦面臨需要嚴肅以待的大事,強生卻是左支右絀,提及議題就看得出他一臉尷尬不知所措。這個靠著脫歐單一議題坐上首相大位的天生表演家,終於在武漢疫情中露出無法承擔大任的馬腳。

圖片來源:Boris Johnson Twitter

疫情剛剛開始在歐洲蔓延時,強生先是大手一揮覺得沒什麼好擔心,接著提出令人瞠目結舌的群體感染理論,不禁止大型活動也不停課。不多時政策轉彎禁止大型活動,而英格蘭的學校卻在蘇格蘭威爾斯紛紛停課之後,才遲遲宣布跟上。在沒有推出相應對策之前,要求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居家檢疫四個月,更是令人匪夷所思。

英國健保雖然普及,但在保守黨多年來減少經費的政策下,十分遭人詬病,就醫雖然近乎免費,卻需要無止盡的等待。鑒於十分有限的資源,醫療體系自然無法承受暴增的感染病例,強生的佛系抗疫聽來雖然可笑,卻也其來有自。

崇尚個人主義,原來就已經極度不信任政府的英國人,面對政府防疫已經明顯落後如今又朝令夕改,想當然爾要老人居家四個月政策一出,立刻引來囤貨的恐慌性購買,因為誰也不知道下一道命令會不會是封城。英國家庭觀念不似亞洲,年長者鮮少與子女同住,於是網路開始出現許多獨居老人站在空無一物的超市貨架前不知所措的照片,讓遠在台灣的菲爾憤怒不已。

反觀台灣,武漢肺炎抵達一百案例台灣全面境管之際,一樣立刻引起不理智的搶購囤貨,但是離開台灣二十多年後,再度看這個被多數國際組織摒棄於外的小小島國在危機中如何自處,我卻依然信心十足,認為搶購不過是一時,即使我也認為此時此刻覺得台灣會置身事外病例不暴增,無異是痴人說夢。

從疫情早期的口罩政策來看,政府當機立斷超前禁止出口,接著宣布增加產量安定民心,徵收分配幾乎是台灣人日常的口罩。危機之始執政者立刻給人民注入信心保證提供每人每週都有口罩,而不是以口罩無用論高高在上教誨人民,執政者和公衛專家則是以行動告訴人民,他們在公開場合無需戴口罩。

對政府的這種信心,在我看來繼續轉換為對後續政策的支持。

口罩國家隊打造口罩機台。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離地甚遠的菁英官員,絕對無法做出這樣明確的決定,因為他們的出發點高高在上。而台灣總統蔡英文退居指揮官衛福部張陳時中之後,不強搶風頭,也是首相強生絕對無法辦到的事。除了天馬行空,強生狂妄自大,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享受鎂光燈的光環,因此即使他身邊不乏有經驗的幕僚,強生以自我為中心的治國方式,讓這個榮光不再的日不落帝國在疫情中更加成為笑柄。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政府對疫情的政策至今雖有滾動式調整,卻從不是如外國政府的政策大轉彎,民間力量的共同抗疫,公民自覺不領口罩,更讓這個國家在危機中站穩腳步,凝聚了一個年輕國家從政府到民間的集體光榮意識。許多住在國外的台灣人應該和我一樣吧,對台灣總是能勾勒出比生活在這個島上的人更美麗的畫面與想像,但這是對國家最真切的認同與期待。

即便台灣在過去幾天確診病例數目急劇攀升,可能還會持續大量增加,經歷過波斯灣戰爭、阿富汗戰爭、斯里蘭卡戰爭的菲爾還是老神在在:

「在現在這個時刻,除了台灣,我想不到任何地方我會安心待著。」

台灣政府成員穩健成熟的態度,連不懂中文的人也看出來了,更別提這一個多月來目睹的一切。

「如果我對我的政府有妳對妳的政府百分之十的信心,也許我的國家會好一點,但是我沒有,因為他們不值得信任」英國人下了這個結論。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