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際跨性別現身日 伴侶盟公布人權問卷提7訴求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nancydowd

伴侶盟在今天 331 國際跨性別現身日公布全台規模最大的一次跨性別人權問卷,共分析 518 名廣義跨性別者經驗,提出取消強制手術才能換身分證上性別等 7 大訴求,呼籲納入政策。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舉行「 331 國際跨性別現身日─跨性別人權問卷公佈」記者會 ,並有 3 名跨性別者 Alice、筱穎、龍二現身證實調查所述問題存在。

伴侶盟說,此為全台迄今廣義跨性別問卷人數最多、題目廣度最周全的一次調查, 14 日上線到 25 日下線進行,共 592 人填答,有效問卷 576 份,扣除 58 份順性別者,分析 518 名廣義跨性別者經驗,據以提出 7 大訴求。

伴侶盟首先訴求,「取消強制手術」,才能更換身分證上性別的規定,以及「性別重置手術納入健保給付」。

關於上述 2 項訴求,伴侶盟說,不僅變更性別需要拆除全套性器官,在 2013 年兩公約國家人權報告審議時被提出討論,遭質疑是酷刑。調查顯示, 30.42 % 的人質疑手術安全性,質疑手術必要性也有 29.54 %,並有 52.3 % 認為費用太昂貴。

訴求 3 及 4 ,「看見跨性別群體多樣性」「性別登記與變更政策廣納跨性別群體意見」。

因為調查顯示 52 % 填答者選擇單一性別認同,但是也有 48 %填答不是二元性別、既是男也是女、性別流動、跨性別、無性別者(非單一性別認同者),對比 2017 年底政府曾於媒體拋出「第三性別政策」,何以會引起跨性別社群譁然,調查結果已做出說明,建議政府拋出相關政策,應與相關團體溝通。

訴求 5 ,「停止區分異性婚同性婚」。伴侶盟說,調查中有 5.6 % 依民法結婚, 2.51 % 依同婚專法登記,另有 30.5 % 未婚但有伴侶,顯示現行婚姻制度依據當事人同性結合或異性結合,分為兩種制度,但是若跨性別者婚後變更性別登記,將需從異性婚姻變更成同性婚姻,收養子女也會從民法可共同收養,變成只能繼親收養配偶的親生子女。

訴求 6 ,「國小課程就應納入性別認知相關知識」。因為調查顯示受訪者有 47.68 %的人在校園遭受不友善對待,且國中階段達 74.09 %最嚴重、高中近 6 成、小學 43.32 %,證明應於國小就納入性別認同知識,才能有效預防霸凌。

訴求 7 ,「政府性別統計應納入跨性別」,應做仇恨犯罪統計資料。此調查發現 37.3 %、近 4 成的跨性別者曾因性別因素在職場上受歧視或霸凌,高達 7 成跨性別者回答「沒有處理」,近 5 成離職因應。

社會生活也遭遇困境。有 55.41 %、過半跨性別者遭遇不敢去廁所的經驗,且有 24.32 % 延遲或不願就醫,買服飾、配件遭遇店家或顧客刁難達 22.01 %,曾在公共空間被騷擾或攻擊者達 18.53 %,遭遇麻煩不敢向警察或專業人員求助也有 15.83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