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顧立雄看台股 疫情被控制前下樓多一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股今天開盤摜破 9500 點大關,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美股與台股雖有連動,但在疫情控制住前,台股是「上樓梯少一點、下樓梯多一點」,但外資賣超量已減少,一旦疫情控制,股市反彈可期。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上午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就「世界各國為因應新冠肺炎之衝擊所採取對策(例如:採行 QE 與減稅政策等),對我國財政、金融、經濟整體環境所造成之影響與政府因應之首」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會前媒體詢問台股今天走勢,顧立雄受訪表示,台股走勢與美股有一定程度的連動,但觀察美股走勢常常現貨與期貨指數在同一天不一定有匹配的狀況,有時現貨大漲逾千點,而期貨卻走跌,可見疫情不受控,對投資人信心產生很大的影響。

他指出,金管會先前祭出「有條件式的禁止平盤下放空」,前一個交易日下跌逾 3.5 % 的個股,隔一交易日平盤下不得放空,有效限制約 2 / 3 的放空量,但台股仍是維持 1 / 3 放空的交易量;同時也限制借券賣出數量,但尚未全面禁止,股市仍有一定的活絡程度。

另方面,針對外資的狀況,顧立雄指出,外資賣超與外資淨匯出的金額「有拉近的趨勢」。不過他強調,目前賣超金額會減少,且外資匯出一直沒有比賣出的量大,所以現在兩者才有拉近的趨勢。

至於外資借券部分,他表示,因為金管會祭出限制外資借券委託量,目前外資借券賣超金額占市場成交值的比率,在限制借賣委託後,確實逐步下降。

顧立雄也說,美股現在常常是現股漲一千多點,但期貨指數卻下跌,代表肺炎疫情不受控制,對投資人的信心產生很大的影響;同時他表示,美股受被動式基金影響很大,只要觸及一些指標,會連動美股有很大的震盪。

顧立雄強調,儘管台股雖然跟美股有一定程度連動,但台股比較像是「上下樓梯式的波動」,意即相對溫和。

他坦言,疫情尚未控制情況下,台股確實呈現「上樓梯少一點、下樓梯多一點」的狀況,不過一旦疫情獲得控制,股市反彈可期,建議投資人採取「長線布局、定期定額」的策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