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奎寧藥物成搶手貨 陳其邁:已確保國內存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奎寧類的藥物可能對武漢肺炎有療效,全球已發生搶購潮。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受訪表示,台灣有藥廠生產奎寧類藥物,已向廠商協調,確保安全存量,優先供應國內使用。

陳其邁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奎寧類藥物目前多用在治療自體免疫、瘧疾等疾病,在中國和法國小規模臨床實驗中,發現對治療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 )有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把奎寧列入臨床的建議使用藥物之一。

陳其邁表示,雖然對於奎寧的療效還有許多國家正在進行臨床實驗,確切的療效還有待觀察,但全球已開始搶購。台灣生產奎寧的藥廠有一定的市場規模,日前經與廠商協調後,廠商同意優先保留供國內使用,並隨時滾動檢討存量,確保安全存量。

另外,對於美國藥廠研發中的新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陳其邁表示,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大醫師張上淳的團隊已經加入多國臨床實驗,台灣也透過台美合作管道表達意願,希望未來就藥物治療能有進一步合作。

陳其邁是台大醫學院公共衛生碩士,當過醫師,是這次防疫的重要樞紐之一,如「口罩實名制 2.0 」等措施就是在他辦公室討論協調後提出。

總統蔡英文日前指示副總統陳建仁、陳其邁、政務委員吳政忠等人組成團隊,整合經濟部、中研院、國衛院等相關研究團隊,協助快篩工具、抗病毒藥物跟疫苗能儘速上市。

對此,吳政忠受訪時表示,快篩工具、藥物與疫苗,從研發到量產有兩大程序,一是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的審核,獲得許可證;二是與廠商媒合、進行量產。小組的目標就是加速這個流程。

陳其邁指出,美國針對武漢肺炎相關的藥物與疫苗等,已提出專案製造的緊急授權(EAU),可讓藥廠加速取得許可證;日前他也指示衛福部參考美國的做法,提出台灣版緊急授權方案,讓相關防疫科技能儘速上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