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博恩談被強暴惹議 勵馨籲親友信任避免二次傷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博恩夜夜秀主持人博恩日前分享自己曾被強暴的經歷。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今天表示,近 10 年男性受害通報數上升,受害者身邊親友應抱持信任、關懷態度,避免二次傷害。

博恩日前在脫口秀節目中,分享他被強暴的經驗,引發網友熱議;隨後博恩又在臉書上貼文強調,「過去是可以放下的」。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告訴中央社記者,從衛福部通報數據觀察, 10 年前男性受性侵的比例約有 3 % 至 5 %,但去年約有 1 成左右;雖然不一定代表男性被性侵比例增加,而是願意尋求協助的人增多。

王玥好表示,勵馨基金會有設立男性關懷專線,特別加強對性別平等的觀念和信任的態度,這也是支持團體中最困難但重要的部分;也建議受害者身邊親友預防二度傷害,除了關懷外,也不要四處宣傳,或投以異樣眼光。

由於社會觀念和性別迷思,許多人都會以為男性不會遭遇性侵、性暴力等問題,但根據她親身輔導過的個案,就算是人高馬大的男性,也可能會受口頭或言語威脅、恐嚇;不論是男性或女性,若遭遇類似事件,都會進入司法調查。

王玥好說,就案件比例來看,男性遭受同性性侵還是遠高於被女性性侵,這種情況若是發生在未成年的青少年、甚至孩童身上,可能會影響個案的性別認同,一來長大後可能會不敢與女性有親密行為,二來可能會影響到性傾向。

另外,有極少部分案例可能會出現所謂的「吸血鬼效應」,王玥好解釋,就像電影中被吸血鬼咬到後,也變成吸血鬼,也就是年幼時被性侵的被害人,長大後變成性侵的加害者,相較於女性,這種情況在男性受害者身上較容易發生。

王玥好強調,相信一般人都不會拿這種事來開玩笑,特別是男性遭遇類似經驗後,也很難具體表達需幫助的需求或事項,因此若有受害者鼓起勇氣向身邊親友吐露,希望親友能以信任態度協助、關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