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118案政治檔案 國安局移轉檔案局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國安局已經把 118 案、 407 卷、合計將近 9 萬頁的政治檔案,依法移轉給檔案局;促轉會正加快腳步研讀檔案,還原威權時期的歷史真相。政府的各個機關,就是該像這樣,同心協力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

2 月 28 日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 73 週年中樞紀念儀式致詞表示,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要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的原則,開放給社會大眾閱覽和運用,並要求國安局針對促轉會徵集、選定檔案,一個月內完成解密。

今天剛好是總統宣示屆滿一個月,總統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面對威權統治時期的歷史傷痛,她的態度很明確:過去的政治檔案,要盡快、盡可能攤開在陽光下,讓人民一起檢視,確保政府不會重蹈覆轍。

總統說:「上個月,我在 228 事件的紀念活動上指出:國安局配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調查而受徵集的政治檔案,除了極少數依法還不能解密的檔案外,都要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

她表示,一個月後的現在,國安局已經把 118 案、 407 卷、合計將近 9 萬頁的政治檔案,依法移轉給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促轉會也正加快腳步研讀檔案,要來還原威權時期的歷史真相。政府的各個機關,就是該像這樣,同心協力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

總統說,依據「政治檔案條例」,相關檔案的徵集、整理、保存、開放應用,都是政府的責任。這些工作,將會努力做下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